西安灃東華僑城城市展廳精彩綻放

發佈時間:2020-09-24 11:16: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寬寧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文化,華僑城,灃東,展廳,城市

城市展廳開放,共鑒美好篇章

2020年9月22日,陜西省西安市西鹹新區灃東華僑城城市展廳精彩綻放,這是繼望周先導區和OCAT西安館開館後,新時代“文旅融合示範區”亮出的又一張新名片。

媒體品鑒沙龍活動同期舉行,前來的50余家媒體嘉賓共聚一堂。活動特別邀請到了西安城記創始人聶海峰先生蒞臨現場,作了【西鹹合體下的西進——高新與灃東新城】的專題分享。聶海峰先生從“西鹹合體”的必然性、高新與灃東之間的關聯度、城市通勤半徑的擴大、灃東超級新區的規劃建設等方面深入淺出的對灃東未來發展做了獨到的分享。

品鑒城市展廳,創想文旅未來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美麗的詩經文化就誕生在灃河。灃東華僑城城市展廳的設計靈感取自灃河,以大自然六大景觀元素:木、樾、雨、雲、泉、月,打造藝術極簡六境,強化詩經發源地的藝術場景氛圍,並通過對西周傳統元素的巧妙提取,運用現代的表現手法,完成從古到今的華麗轉變,是傳統與當代開行之姿。

步入展廳,迎面而來的是內院靜謐的純粹世界,整個內場空間恢復了《詩經》裏《關雎》的場景,水中步道切割空間,局部點綴景石,模倣水中小島,營造出“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效果。

霧森繚繞倣若仙境,風雨連廊曲折迂迴,實現了步移景異。行走其中,讓人不禁與時間對話,去思考去沉浸。

展廳入口的懸玉若影,以中國傳統文化中尊貴的象徵“玉”來彰顯對來客的尊重,用最高的禮節來迎接每一位蒞臨展廳的貴賓。

《周禮·考工記》有雲:“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涂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展廳的九經九緯吊燈,其設計理念充分彰顯了華僑城對在地文化的尊敬。周朝開始,古代建造皇城均採用三橫三豎的造城手法,用12個城門,6條主路,將皇城分為16個大板塊。“九經九緯”的造城理念影響深遠,此燈的設計也充分迎合了華僑城為大西安,再造一座華僑城的理念。

中心交流區的追紋逐影,取自周朝方樽的紋樣,結合現代表現手法,以龍形進行呈現,在現代藝術美學之上致敬周禮文化。

門廳藝術廊的通圓壁合,同古錢幣元素進行了結合,以水為底,水為財,以鏡面形式延伸,充滿祥瑞之意。

文旅融合範本 都市活力特區

灃東華僑城城市展廳作為文旅融合示範區的展示窗口,不僅將全面展示文旅融合範本,還為大眾提供對華僑城以及示範區最為直接的理解和創想。

華僑城作為全國文化企業30強、中國旅遊集團20強,全球主題公園排名前三,亞洲第一的文旅領頭企業,培育出了諸多文化産業集群,推出了一批優質文化旅遊産品,致力於將文化、藝術融入城市公共空間,為大眾提供文化藝術的滋養,激發城市的文化活力。

文旅融合示範區,是華僑城集團遵循“文化+旅遊+城鎮化”的發展模式,將自身拳頭産品和創新基因與灃東的歷史文化有機結合,在西周鎬京大遺址周邊打造的一座華僑城乃至中國的文旅融合示範區項目。華僑城發揮文旅骨幹央企市場主體作用,與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共同承擔傳承歷史文脈、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建設都市文明的責任。示範區總投資約670億元,佔地約3511畝,整體規劃、同步建設,將重點建設西安歡樂谷及瑪雅海灘水公園、歡樂海岸及酒店集群、西鹹灃東文化中心、OCT華僑城·創想中心、OCAT西安館、美麗鄉村等一系列豐富多樣的文化旅遊産品,融合文化、旅遊、商務、娛樂等複合功能,有機串聯文旅資源與公共資源,創造文、旅、居、業相生共榮、規模效應顯著的文旅融合示範區。

文旅相伴、共生共榮。以創想精神傳承歷史文化、優化城市發展格局,華僑城正在邁著奮進的步伐一路走來,與昔日周秦京都、漢唐王畿,今日西安城市新中心在灃東新城相遇,恰如禮樂偶遇歡樂,傳統欣逢創想。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灃東華僑城必將擘畫出一幅文旅融合的新圖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