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企業海外形象建設案例精選|給寮國人民帶來希望的南湃水電站

發佈時間:2020-09-14 10:35:38 | 來源:中國報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礦業企業,電源點,移民新村,一帶一路,移民安置

南湃水電站是寮國建設“東南亞蓄電池”能源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也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兵器工業集團不僅把當地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精心統籌移民安置、新村修建、道路鋪設,以及給水用電、通信、上學、看病等生活配套設施關鍵環節,還把培養寮國當地核心骨幹員工排上工作議程。

助力突破電力瓶頸

南湃水電站全景。

南湃水電站位於寮國賽孫本省山區,該區域蘊藏豐富的銅、金、鐵等礦産資源。過去,該地區電力供應能力不足且穩定性較差,特別是在寮國旱季生産高峰期,經常出現斷電和電壓驟變等事故。而且,該區域的電能是從較遠電源點通過長距離輸送而來,高壓輸電線路的投資建設及長距離電力輸送造成的電能損耗,大幅增加了企業成本,也嚴重影響和制約了本地區礦業企業的正常生産和持續開發。

南湃水電站總投資約 2.1 億美元,由兵器工業集團北方公司下屬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與寮國國家電力公司合資。主體工程建設于 2013 年 12 月啟動,2017 年 5 月實現並網發電。裝機容量 86 兆瓦,平均年發電量 4.19 億千瓦時,輸入寮國中部一區電網,該區是寮國用電量最高的地區。水電站南湃水電站提供的電能達到該區總用電量的 10% 左右,有效幫助當地突破了制約經濟發展的電力瓶頸,為寮國經濟中心地帶提供了穩定的電力保障。

此外,南湃水電站憑藉其良好的年調節能力,為該地區廠礦企業提供了充沛、穩定和可靠的能源供應。水電站的開發促進了寮國礦産資源的勘探開發,從而有利於幫助寮國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加快帶動寮國經濟發展。

精心建設移民新村

南湃移民村的村民在屋檐下納涼。

南湃水電站項目的移民安置及生計恢復工作從開始選擇新移民安置點就困難重重,新安置點的建設也是一波三折。比如,受影響村民的房屋戶型要逐戶協商、每棟房子的位置要逐戶確定、戶型還要符合他們的文化生活習慣,基礎設施如學校、診所、村辦公室、市場、長途車站等,也都進行了幾次不同程度的調整。最終在 2015 年 5 月初步確定 143 戶搬遷到新移民安置點,28 戶自己搬遷,43 戶隨新兵營搬遷。

南湃水電站移民安置及生計恢復工作涉及3個村子,庫區建成蓄水後,兩個村子將被淹沒,如果只把兩個村移民,那第三個村就被孤立了。兵器工業集團決定另外拿出一筆資金為第三個村的每個家庭提供補貼,把第三個村的村民也一併安置到移民新村,順利完成了全部村民的移民安置。

移民新村是在幾個山包上通過挖方填平建設起來的,移民新村建好後,每年雨季周圍都會出現山體滑坡現象,對移民新村村民的生命財産可能造成損失。兵器工業集團又特別申請一筆資金(約100 萬美元),對移民新村周邊 10 多處山體滑坡進行了綜合治理,使村民獲得生産生活的安全感。

帶領村民恢復生計

移民新村村民接受體檢。

移民新村建成後,兵器工業集團還要帶領寮國村民做好生計恢復工作,共同走向富裕。

兵器工業集團協助每戶村民開墾 0.6 公頃水田,建立生計恢復示範園,向村民示範家禽、牲畜、魚等飼養技能和蔬菜種植技巧,每年定期在水庫投放大量魚苗,供村民捕撈銷售。還培訓當地婦女織布,並協助村民尋找客戶,以銷定産。

在兵器工業集團的大力幫助下,當地村民的收入顯著提高。周邊的商家紛紛到移民新村尋找商機,甚至有摩托車銷售商主動到村裏開設摩托車銷售、維修店。要知道,在寮國農村,家裏能買一輛摩托車可是生活富裕的標誌。

南湃移民新村的孩子們行走在條件改善後的道路上。

“現在大家過得很開心,有電、有路,還有學校、醫院,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比以前大了。經過培訓掌握了水電技術的年輕人還可以去水電站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村民素塔尼説。素塔尼家用搬遷補償款買了一輛大貨車,從萬榮拉些建築材料賣給村民,因為村民收入提高了,都想要蓋更大的房子。副村長衛萊表示 :“好多事我們都沒敢想,沒想到中國企業都主動為我們做了。”

“寮國要在 2020 年摘掉最不發達國家的帽子,加強像南湃水電站這樣的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中國的幫助讓寮國人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老中合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西昆 本韋萊説。

2019 年 4 月 25 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寮國農冰村小學的代表和中國援建寮國南湃水電站的員工代表一起用中文歌曲《茉莉花》講述“一帶一路”上的幸福故事。

培養本土技術骨幹

塞西生長在寮國烏杜姆塞省的一個小山村,祖輩都生活在貧瘠的大山深處。由於電力設施欠缺,塞西童年的夜晚都是在一片漆黑中度過的,大山以外是什麼模樣,他無法想像。小時候跟父親去趕集,他第一次看到了電視機,很是新奇。父親告訴他,電視機需要通電才能看,所以家裏看不了,當時塞西感到非常失望。父親告訴塞西,有電視機就能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後來,塞西在課本上學到,中國有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三峽水電站。於是,他立志要去中國學習水利水電技術。

塞西大學快畢業時,正好省裏選拔公派去中國的留學生。塞西努力地準備考試,最終成為那一年烏杜姆塞省公派到中國的 3 個留學生之一,在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學習水電站運作維護專業。學成歸來的塞西如願以償進入南湃水電站工作,負責水電站的運作及維護。

在南湃水電站建設初期,兵器工業集團就主動參與南湃水電站運營模式的分析調研及運維團隊的籌建工作,確保電站建設期到運營期的“無縫連接”。同時,還將部分參建人員編入未來南湃水電站的運作維護團隊,並與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達成水電站運作維護專業的寮國學員培訓戰略合作,不斷輸送有培養潛力的寮國員工到國內進行培訓。此外,兵器工業集團還讓水電站建設者和運營者共同參與完成《寮國南湃水電站運作技術標準彙編》《南湃生産管理標準》《運作臺賬》、“兩票三制”等規章制度的制定。

如今,兵器工業集團已與寮國當地高校建立聯繫,每年招聘當地的大學畢業生,併為他們配備專門的學習“導師”,使寮國新員工儘快適應電站工作要求,逐步成長為技術骨幹。目前,南湃水電站中、老方員工比例為 1:2,未來員工本土化率將達到 70% 以上,且將有越來越多的老方員工走上重要的管理崗位。

第三屆中國企業海外形象建設案例徵集活動火熱進行中,掃描下方二維碼,説出你的故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