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副市長贠笑冬:2020年西安市絕對貧困問題基本消除

發佈時間:2020-09-01 17:12:5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寬寧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贠笑冬,絕對貧困,困難群眾,西安市

圖為西安市副市長贠笑冬。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到2020年,西安市累計實現68482戶242419人脫貧,剩餘在冊的5338戶8606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也全面達標,絕對貧困問題基本消除。” 9月1日,在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西安市副市長贠笑冬在介紹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時表示。

贠笑冬介紹,西安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75%以上靠外出務工和涉農産業實現脫貧,工資性收入和生産經營性收入佔到88%以上。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65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1271元,年均增幅31%;脫貧退出戶2019年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平均達到12916元,較2017年增加了6341元,高出國家貧困標準(3218元)的4倍,是全省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1412元)的1.1倍,是全國平均水準(9808元)的1.3倍。

在健康扶貧方面,西安市構建起政府主導、部門牽頭、基層實施、社會參與的健康扶貧大格局。目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實現全覆蓋,大病救治率保持在95%以上。因病致貧率已從2017年的31%下降至20.6%。

在安全住房方面,贠笑冬介紹,西安市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858戶6630人,建成新型易地扶貧搬遷社區19個,解決貧困地區“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問題。全市累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81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7291戶,一般農戶829戶),解決了19697名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

在教育扶貧方面,西安以“控輟保學”為核心,截至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中29450戶家庭共有學生38944人,其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有1.99萬名,無一輟學。建檔立卡戶中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共293人(其中隨班就讀136人、入特教學校62人、送教到府95人)全部接受義務教育。2017年至2020年,全市共資助建檔立卡家庭學生11.72萬人次、資助資金1.11億元。

贠笑冬介紹,西安還建立了以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主,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殘疾人兩項補貼、分類施保、漸退幫扶等制度為補充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織牢織密了兜底保障網。連續多年提高農村低保標準,現全市農村低保標準達到每人每年6000元(按月發放),低保覆蓋率從今年初的1.76%提高到2.56%。今年上半年累計為農村困難群眾發放各類保障金3.17億元。

在安全飲水方面,贠笑冬介紹,2017年以來,西安投資總額4.5億元用於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累計建成農村供水工程2364處,實現農村自來水村村通、戶戶通,實現飲水安全全覆蓋、水質水量雙達標,真正讓貧困群眾“有水吃、吃好水”。關於解決“有水吃”問題,贠笑冬舉例,臨潼區仁宗街辦是西安最缺水的地方,無可利用地下水,為了解決該地區8000余人飲水問題,西安市近三年累計投資2000多萬元,充分利用溝道有限的地表水,通過新修攔水壩、凈水廠、蓄水池,兩級加壓提水300多米,將清潔水引入群眾家中,徹底解決了該地區吃水難問題。在解決“吃好水”問題方面,去年以來西安市投入1.5億元實施氟改水項目,解決了困擾渭北地區和漢長安城遺址區內78個村22萬群眾飲水的水質問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