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師資頻繁助力甘肅職業教育 “艾黎情”縈繞本地青年

發佈時間:2020-09-01 10:03:27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殷春永 丁思 艾慶龍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艾黎,山丹,培黎,職業學院,訂單培養

外籍師資頻繁助力甘肅職業教育“艾黎情”縈繞本地青年

  圖為甘肅山丹培黎職業學院。(資料圖) 裴曉彬 攝

中新網蘭州8月31日電 (殷春永 丁思 艾慶龍)“小時候,奶奶常給我説,我們山丹有一個高鼻梁、大個子、金頭髮的外國人,他對我們家鄉很好。”感念于“艾黎情”,在外地工作的甘肅山丹人陳志華回到家鄉,成為了甘肅培黎職業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的教師。

陳志華奶奶口中的這位“外國人”便是紐西蘭人路易·艾黎。他1927年來到中國,1987年在北京逝世,在中國生活了60年。20世紀40年代,他在甘肅山丹創辦了以“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理論聯繫實際”為辦學宗旨的山丹培黎工藝學校,並與當地民眾生活了9年,山丹被他視為“第二故鄉”。

圖為俯瞰甘肅山丹培黎職業學院。(資料圖) 裴曉彬 攝

圖為俯瞰甘肅山丹培黎職業學院。(資料圖) 裴曉彬 攝

走進山丹,隨處可見“艾黎”留下的印記,城市新區主街道命名的艾黎大道、艾黎國際大酒店、艾黎紀念館、艾黎捐贈文物陳列館、培黎職業學院……艾黎儼然已成為當地一個文化符號和名片,更成為山丹人接觸國際職業教育理念的開端。

“80後”陳志華畢業于蘭州大學電子與通信工程專業,此前在位於甘肅武威的甘肅省理工中等專業學校執教近7年。“艾黎是甘肅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先驅,他提出的‘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的辦學理念,也給我在執教過程中帶來啟發和思考。”他説。

今年7月,甘肅官方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告70多年前由路易·艾黎和英國友人喬治·何克創辦的山丹培黎學校,“升級”為培黎職業學院,未來將培養更多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技術人才,延續紐西蘭和中國西部“艾黎情”。

該學院2020年首期開設現代農業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旅遊管理、應用英語5個專業,計劃招生500人,為推動東西部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職業技術培訓和交流搭建平臺、提供服務。

剛結束了由學院舉辦的為期12天系統培訓,“國際化辦學+對接市場需求”讓陳志華對於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信心十足。他説,“鋻於艾老的牽線搭橋,甘肅山丹和紐西蘭教育組織之間保持著密切交流與互動,紐西蘭外教在學校從事應用英語教學,這在全國職校中也實屬罕見。”

2020年7月,甘肅山丹培黎職業學院開展各專業教師課堂教學演練活動,旨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準。(資料圖) 培黎職業學院供圖 攝

2020年7月,甘肅山丹培黎職業學院開展各專業教師課堂教學演練活動,旨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準。(資料圖) 培黎職業學院供圖

“紐西蘭農業較為發達,我現在所從事的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不僅為滿足經濟發展提供技能型人才,還可以培養機械化農機維修技術人才,適用於紐西蘭農業展開大面積機械化操作需求,實現雙方農業技術人員的有效對接。”陳志華説,技能型人才將成為未來市場所需,職業教育的理念也在逐漸得到家長和學生的認可。

甘肅省山丹培黎學校校長彭東軍説,“今年中職招生人數比往年增加,來自張掖市以外地區的學生人數增多。”

據張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潤強介紹,培黎職業學院的建成,極大地提升了張掖職業教育的層次和水準,對優化全市乃至全省現代職業教育佈局,全面打通從中職、高職、本科到研究生的升學渠道,建立起普通高中教育、中高等職業教育、應用技術人才繼續教育相銜接的機制,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多元立體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對於培黎職業學院的未來發展,張掖市官方還稱,將積極與天津、廣東、山東等地優質高職院校、品牌企業合作,共用優質資源,開設特色新型專業,開展訂單培養,提供就業服務;通過聘請大國工匠、技能大師、行業專家擔任學院兼職教師和建立職教名師工作室等措施,全力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引進國際先進職教理念和優質教育資源,把學院建設成為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與輸出基地、成果轉化與技術研發推廣基地、國際交流與科技合作示範基地。(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