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平:高水準、開放型、現代化應是上合示範區建設的目標

發佈時間:2020-08-21 18:09:2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建設,示範區,中國,一帶一路,發展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沈秋)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在會上表示,膠州是一個歷史悠久、發展水準很高、發展前景廣闊的城市,在膠州建立上合示範區是青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功能作用的一次提升。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演講。攝影 杜添輝

沈正平認為,高水準、開放型、現代化應是上合示範區建設的定位與目標。“高水準需要高標準、高層次的謀劃;開放型需要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寬廣的世界平臺;現代化需要更高定位。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長期建設、逐漸推進的過程。”

沈正平指出,要全力推進綜合整合青島市各級各類開發平臺支援上合示範區建設。青島已經融入很多開放平臺,如自貿區、出口加工區、綜保區、保稅港區等,上合示範區建設需要平臺聯動,發揮自身功能,整合多方資源。

同時,建設上合示範區需要鼓勵協同,沈正平認為,這包括山東省和國家兩個層面。從本省層面而言,濟南經濟圈要協調聯動起來,形成兩個“核”,上合示範區建設應該舉全省之力,能夠形成“雙核”聯動,起引領作用。從國家層面而言,山東是黃河生態經濟帶的一部分,也是黃河生態保護髮展的重要省份,上合示範區的建設也應放在國家黃河流域區域發展當中考慮。

據悉,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支援,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學術支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