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建設“一帶一路”合作新樣板專家支招上合示範區發展路徑

發佈時間:2020-08-21 17:05:09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虔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青島,示範區,國際,建設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王虔)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

在會上,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一帶一路”主題賽,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國內外企業、各類機構和個人,徵集體現經濟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實故事,向國際社會講好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在研討會環節,參會嘉賓圍繞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青島建設“一帶一路”合作新樣板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建軍致歡迎詞。攝影 杜添輝

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建軍表示,上合示範區核心區位於青島膠州,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建設商旅文交流發展中心,搭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上合組織國家人文交流平臺,促進民心相通、鋪就文明之路。越來越多的上合元素項目將在上合示範區落地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上合組織國家的青年朋友、專家學者表示將相聚上合、建立友誼、共話未來。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致辭。攝影 杜添輝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指出,青島近年來致力於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在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東北亞地區的交往中發揮著重要的區位作用。膠州目前正在建設的上合示範區及“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在陸海聯運、國際貿易、産能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領域都將大有所為。在這片土地上,將會書寫出越來越多精彩絢麗的“一帶一路”故事。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演講。攝影 杜添輝

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介紹,建設上合示範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海洋等領域合作,更好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發格局。未來上合示範區將主要建設“五大中心”,即國際物流中心、現代貿易中心、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示範區將秉承和而不同、互鑒互惠的精神,以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理念,尊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人民的精神創造和文化傳統,充分運用網際網路思維和新科技手段,推動“一帶一路”多元文化深度融合,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文明之路、交流之路、合作之路,譜寫新時代絲綢之路新典範。

專家支招上合示範區高水準建設路徑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演講。攝影 杜添輝

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認為,上合示範區必須站在高起點上,謀求高品位,形成高品質。示範區的建設要切實打好“三個基礎”,形成“四個示範”。“三個基礎”是指要構築國際化開放環境,為雙迴圈打好制度基礎;構築智慧化運作設施,為雙迴圈打好硬體基礎;構建包容性合作平臺,為雙迴圈搭好支撐基礎。“四個示範”即在構建開放聯動的創新體系上做出示範,在推進産業基礎的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方面做示範,在推動多元合作交流特別是經濟文化一體交流方面做出示範,在維護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方面做示範。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演講。攝影 杜添輝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需抓住三個重點——東盟、歐盟與上合組織。他指出,東盟已經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歐盟在高科技領域層面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可加強資源開發方面合作,這樣可以把資源開發、製造業一體化和高科技三個層面結合起來。目前的國際形勢下,需要探索合作新發展路徑,建好上合示範區是促進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新發展的希望所在。上合組織國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的重點,目前構建的“一帶一路”六條經濟走廊中,五條都在上合組織國家。建設上合示範區,不僅對中國有價值,而且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上合組織國家都有價值,對新形勢下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有價值。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演講。攝影 杜添輝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表示,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以及示範區建設等引領下,青島的國際城市形象也愈發鮮明。他建議,未來青島要打造高端交流平臺,需要專業的深入對話平臺、跨界的交流互鑒平臺、線下的面對面的平臺、線上的高效平臺;要更加重視智力在城市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擇機在青島建立高端智庫培育基地,吸引更多智力資源落戶青島,持續壯大青島的“智庫朋友圈”;站在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最前沿,要對外講好新時代的青島故事。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演講。攝影 杜添輝

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指出, 膠州是一個歷史悠久、發展水準一直很高、未來前景十分廣闊的城市。在膠州建設上合示範區意義重大,是青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功能作用的一次大提升。上合示範區建設的定位,有三個關鍵詞:高水準、開放型、現代化。高水準需要高標準、高層次謀劃,開放型需要更廣國際視野,現代化需要更高定位。他建議,要全力推進綜合整合青島市各級各類開發平臺支援上合示範區建設,協調聯動濟南經濟圈,舉山東全省之力形成雙核聯動,要把示範區建設放在國家黃河流域區域發展當中來考慮,同時還要統籌國內外,建設高品質、雙迴圈、合作型經貿合作區。

講好新時代合作故事 促“一帶一路”交流互通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演講。攝影 杜添輝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公共産品,反映了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和當代國際關係現實。上合示範區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亮點,講好中國故事的資訊源。上合示範區作為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格局的重要平臺,在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方面有望取得豐碩成果,講好中國故事,要能夠確切把握其各方面的進展,更好地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新華社原副社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周錫生演講。攝影 杜添輝

新華社原副社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周錫生指出,青島在地緣與區位、環境與生態、品質與特色、傳統與現代、胸懷與擔當、經濟與貿易、先進科技與高端人才、先進産業與産品市場、社會與人文、生活與時尚、健康與食品、文化與藝術、旅遊與運動、時尚與友好等諸多方面佔有優勢,是當下和今後國外對中國和青島主要關注點,也是值得向國際社會推薦的領域。講好青島故事需緊扣三個關鍵詞:故事、平臺或載體、受眾,同時要緊緊抓住三大關鍵人群:國際商務人士、國際旅遊人士和國際傳媒智庫。應把講規矩、講誠信、負責任作為青島故事的核心理念加以突出。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演講。攝影 杜添輝

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認為,青島在古代是海上絲綢之路北航線的起點和重要樞紐;在當代,作為重要的港口貿易城市,是促成“一帶一路”跨國合作的重要一環。在“一帶一路”故事的講述中,可以加入“青島元素”“膠州元素”等地方元素,把“一帶一路”故事加上地方印記,全方位地呈現出來。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啟動儀式現場。攝影 杜添輝

據悉,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支援,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學術支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