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笑臉是最好的扶貧成績單

發佈時間:2020-07-24 09:33:2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向定傑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扶貧,成績單

新華社貴陽7月22日電 題:群眾笑臉是最好的扶貧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有一個“紅色之家”農家樂,院門左側有一面“笑臉墻”,上面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揭示了當地百姓近年來由窮到富的蝶變。

(新華時評·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群眾笑臉是最好的扶貧成績單


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紅色之家”農家樂院門旁的“笑臉墻”(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脫貧攻堅是我們黨對全國各族人民的莊嚴承諾,事關全面小康、家國夢想。扶貧路上最美的風景是群眾笑臉,群眾滿意是最好的“民生答卷”。

近期,記者在基層調研發現,針對脫貧攻堅考核評估中的“群眾滿意度”指標,一些幹部犯了難:該給的幫扶、該享受的政策都落實了,也達到了脫貧標準,但群眾就是不滿意。個別扶貧幹部坦言,有些貧困戶即使得到再多幫扶也不滿意。有時幫貧困戶辦了一百件好事,但有一件沒辦好,貧困戶就不滿意。

誠然,群眾滿意度帶有一定主觀意願,隨著社會環境的發展變遷、利益取向的日益多元,扶貧實踐要想完全達到群眾期待,難度不小。

(新華時評·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群眾笑臉是最好的扶貧成績單

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村民母先才接到外地客商下訂單的電話(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據分析,當前影響群眾滿意度的因素主要有幾個方面:首先,一些脫貧舉措落實不到位,還存在識別不夠精準、幫扶不夠精準、退出不夠精準的問題。其次,部分扶貧政策連續性、統籌性不夠。新舊政策差距大,發展資源過於集中,不能兼顧非貧困村和非貧困戶。再次,少數貧困戶內生動力不足,參與度不夠;少數幹部在宣傳政策時不深入,群眾知曉度低。

扶貧工作的目標就是要讓廣大群眾滿意。同時,扶貧工作是動態的,扶貧成效也是循序漸進、有階段性的。不同群眾對扶貧工作的關注點不同,其認可度存在差異也很正常。

作為扶貧幹部,需要摒棄過關心態,充分相信群眾,在工作上找對策,在過程中下功夫。比如一些村民抱怨村路修窄了,錯車很困難;水管短了,沒直接通到家裏……這一件件具體的事,都需要真正從群眾需求出發改進完善。

提高群眾滿意度,增加收入是硬道理。誰實實在在發展産業,誰使群眾獲得了利益,群眾就會相信誰,就會滿意誰。

當然,也要看到,經濟收入並不能與滿意度畫等號。長期以來,不少地方脫貧攻堅聚焦發展産業,但群眾最不滿意的其實集中在公共服務,這些欠賬需要加大力度補齊。另外,各級黨委政府也要更加重視精神扶貧,消除貧困人口的等、靠、要思想。


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從來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時刻警醒我們: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紮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唯此,扶貧成績單才會寫在群眾笑臉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