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夜市讓小城“煙火氣”升騰“致富味”

發佈時間:2020-07-21 10:08: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唐鐵富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扶貧,夜市

新華社哈爾濱7月20日電題:扶貧夜市讓小城“煙火氣”升騰“致富味”

“今年我在小院裏多種點菜,原本怕賣不出去,現在有扶貧夜市,我就放心了。”黑龍江省泰來縣勝利鄉哈拉村脫貧戶王淑春説。

嶄新整潔的深藍色房子,一畝多的小菜園,王淑春的小院很寬敞,69歲的她利用房前屋後的小菜園,種了黃瓜、茄子、豆角、辣椒、番茄等蔬菜,養了一些雞和鵝。去年,王淑春靠種植和養殖額外增收近1500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扶貧夜市讓小城“煙火氣”升騰“致富味”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扶貧夜市,居民積極購買農産品(7月18日攝)。 新華社發

今年7月初,泰來縣扶貧夜市辦起來後,王淑春賣菜更積極了,每次都能掙四五十元,“我估計今年能比去年掙得多。”王淑春説。

在泰來縣公園路北段,14個主體為紅色、牌匾為黃色的展位整齊排列。展位上有綠色果蔬、禽蛋醬菜、木耳幹菜等農産品,也有汽車坐墊、柳編、中國結等手工藝品,琳瑯滿目。展位前人聲鼎沸,但在志願者的維護下秩序井然。據了解,泰來縣給10個鄉鎮和4個扶貧企業各建一個展位,每天每個鄉鎮有兩三個村來賣貨,展位還會陸續增加。

泰來縣2019年脫貧摘帽,但該縣的一些村鎮産業少,為了鞏固脫貧成果,同年泰來縣利用農戶房前屋後的閒置土地,發展小院經濟。

“起初縣裏定期組織黨員幹部下村買菜,耗時費力,而且蔬菜不及時賣還會造成浪費,大部分建檔立卡戶也沒能力每天去縣裏,造成了銷路堵塞。”泰來縣電子商務辦公室主任才紅説,現在是“隨摘隨賣”,鄉鎮、村幹部和建檔立卡戶利用空閒時間把農産品集中起來,既解決了運輸問題,又暢通了銷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扶貧夜市讓小城“煙火氣”升騰“致富味”

黑龍江省泰來縣扶貧夜市(7月18日攝)。 新華社發

記者在扶貧夜市上看到,各展位的産品“風格迥異”,有的隨意擺放,有的包裝精緻,雖然都是為了幫助百姓增收,但扶貧夜市上的各鄉鎮、各企業之間也存在比較和競爭。“扶貧夜市能推動各鄉鎮産業和扶貧企業在供給上發力,不斷提高産品品質和扶貧品質。”才紅説。

晚上九點多,扶貧夜市裏的人漸漸散去。泰來縣勝利鄉鄉長徐本慶説:“一個展位每天能帶動一個鄉鎮近20戶貧困群眾增收,雖然數額不大,但能積少成多。粗略統計,勝利鄉今天共賣了5000多元,幾乎每天都能穩定在這個銷售額。”

據了解,扶貧企業也會拿出在扶貧夜市中的一半收入給建檔立卡戶分紅,幫助他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扶貧夜市已惠及泰來縣1000余戶建檔立卡戶,戶均日增收300余元。“各展區還有主播進行線上銷售,拓寬銷售渠道,”泰來縣電子商務辦公室工作人員李海傑説,扶貧夜市還鼓勵建檔立卡戶做推銷員,每天能帶動三四個不同的貧困群眾每人平均增收近百元。

扶貧夜市集中利用各種資源,讓農産品從“無人問津”到“搶購一空”,當地脫貧攻堅成果得到不斷鞏固提升。“扶貧夜市讓更多人知道了村裏的産品,農産品更好賣了,我們奔小康的底氣更足了。”泰來縣勝利鄉哈拉村黨支部書記王文昌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