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呼倫貝爾阜豐助力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20-06-17 09:47: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郝芳芳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呼倫貝爾,脫貧攻堅

新華網呼和浩特6月16日電(郝芳芳)六月的呼倫貝爾,滿眼綠色,25歲的張麗娜心情格外高興。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她負責的商務接待越來越多,工作也越來越忙。在她心裏,“忙”就是對公司最好的回報。

一年前,是貧困戶的張麗娜在青島打工。而自返鄉後到家門口的公司上班,一年間,她不僅幫家裏把欠債都還了,還脫了貧。

張麗娜在呼倫貝爾東北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公司裏像張麗娜一樣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職工近700人,目前他們都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呼倫貝爾阜豐公司拉動了扎蘭屯市的玉米産業發展。新華網 郝芳芳攝

一家企業 一個産業

2010年,呼倫貝爾東北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在扎蘭屯市建成投産。

彼時,緊挨著廠區的高臺子村沒有多少人種玉米。因為當地沒有加工企業,種出來的玉米要麼做了青貯飼料,要麼賣不上好價格。不掙錢,村民們沒有種植積極性。

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入駐後,開始大量收購玉米,價格有保障,種植玉米的農民越來越多。

高臺子村農民張廣臣曾是貧困戶,生活主要靠種地維持,一家幾口人擠在小土房裏,日子過得拮據。呼倫貝爾阜豐公司落地後,張廣臣看著村裏種植玉米的人家都逐漸富起來,也四處借錢承包100多畝地種玉米,收入有了保障。後來,張廣臣妻子進入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工作,有了穩定收入。2017年,他家順利脫貧。

通過10年發展,呼倫貝爾阜豐公司成為全國最大的玉米精深加工企業,形成了完整的玉米全産業鏈條。

數據顯示,扎蘭屯市的玉米種植面積由原來的60萬畝發展到現在的270萬畝,玉米産值佔工業産值比重也由年不足4%達到50%以上,玉米種植業成為扎蘭屯市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産業。

呼倫貝爾阜豐公司總經理趙蘭坤説,公司在扎蘭屯市累計投資達110億元,年精深加工玉米220萬噸,帶動扎蘭屯市6.9萬戶農戶種植玉米,其中1.1萬戶是貧困戶。公司針對貧困戶開闢了綠色通道優先收購,對家中無勞動力的採取到府收購,並且收購價高於市場價,糧款即時結算。通過這些方式,企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3061萬元,戶均增收2780元。

   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包裝車間的工人正在流水線上作業。新華網 郝芳芳攝

一人就業 全家脫貧

6月7日,在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包裝車間裏,彭宇和十幾名同事在流水線上忙碌。32歲的貧困戶彭宇是近郊村民,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後來返鄉承包土地搞種植也沒掙到錢。2018年,他進入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工作,每年工資5萬多元,工作穩定後,他結婚生子,家裏也順利脫貧。

彭宇説,廠裏除了按時發工資,對貧困戶職工還有額外幫扶和福利,生活上也提供很多便利,例如員工宿舍每個人每月只收10元。

趙蘭坤介紹,目前公司崗位有5850個,本地化率已超過80%。為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公司開闢了綠色通道,降低用工標準,強化學習培訓,除極特殊情況基本全員接收。已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659人,年每人平均工資收入50000余元,基本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另外還有10000多人直接或間接受益。

2019年4月,扎蘭屯市正式退出內蒙古自治區級貧困縣序列。扎蘭屯市扶貧辦副主任劉興旺説,扎蘭屯是呼倫貝爾市人口最多的縣級市,能順利脫貧,産業扶貧起到很大作用。呼倫貝爾阜豐公司作為龍頭企業,在産業扶貧中拉動和帶動作用非常大。

劉興旺認為,呼倫貝爾阜豐公司通過對玉米精深加工提高玉米的附加值,帶動當地玉米種植産業發展,讓農民增産增收。通過不斷擴大生産規模,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貧困人員脫貧致富。經過多年探索,呼倫貝爾阜豐公司走出了一條助農致富路徑,打造了産業扶貧樣本。

趙蘭坤説,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呼倫貝爾阜豐公司將繼續發揮産業扶貧的功能和優勢,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未來幾年,公司還將繼續加大投資力度,預計新增就業崗位3000個。

他表示,公司力爭在扎蘭屯市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玉米加工能力超過300萬噸,工業總産值超過120億元,上繳稅收超過7億元,出口創匯超過6億美元,職工人數超過1萬人,帶動相關産業實現産值超過60億元,為地方經濟發展、群眾增收發揮更大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