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新暉—西安畫家筆下的大秦嶺網路展(四)

發佈時間:2020-05-28 14:58:09 | 來源:陜西傳媒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秦嶺,西安,終南,陜西省,國畫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主席

西安美術學院院長 郭線廬 題字

陜西省中國畫學會會長 王西京

在中國遼闊的地域版圖上,有一條非比尋常的山脈氣勢巍峨地橫亙在中華大地上。它是無數人心中的夢之所在,也是悠悠華夏曆史的脈絡所繫。這,就是秦嶺!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首站便深入秦嶺並強調: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對確保中華民族長盛不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筆墨守護秦嶺,丹青不負使命!在西安市委宣傳部和西安市文旅局的指導下,西安中國畫院發動省內書畫名家和廣大美術工作者以“秦嶺新暉”為主題,積極創作,多角度、多形式展示大秦嶺的巍峨壯美及人文風貌,畫院現收到投稿作品近500余幅,分期進行網路展覽,本次推出第四期。

《浮雲積翠如煙雨》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呂峻濤

《秦嶺古鎮青木川》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劉奇偉

《綠染秦嶺》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兼少兒美術藝委會主任 宋亞平

《終南陰嶺秀》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西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屈健

《此境洪荒》

陜西省美家協副主席

西安中國畫院院長 王犇

《秦山四韻》

陜西省美家協副主席

西安中國畫院院長 王犇

《秦巴明珠》舒宏昌

這些年,在國內或國外,多多少少地遊歷了一些名山大川。也許是一種故鄉情懷,心中暗自比較,感覺秦嶺依然是自己心目中的一座聖山。每次走進秦嶺,便被它的雄渾和偉岸所傾倒。

我們的扶貧幫扶點就在秦嶺的腹地。在政府政策的支援下,經過我們這幾年的多方努力,扶貧幫困,精準扶貧,如今貧困村生活條件有了長足的改善,我多次走進我們的幫扶點,在工作之餘進行寫生創作,用畫筆記錄扶貧點的新變化,總有畫不完的景,表不盡的情,就用畫筆為秦嶺而歌吧!

西安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西安中國畫院主題創作組專家 舒宏昌

安康寫生 舒宏昌

山陽寫生 舒宏昌

藍田寫生 舒宏昌

《平利山村》舒宏昌

《豐收之歌》舒宏昌

《守護者》舒宏昌

《秋收時節》舒宏昌

《老戲迷》舒宏昌

《終南禪風》孫宏濤

大秦嶺橫亙在中國大地,從古至今對人類的影響,使其從歷史的潮流中,還是當下的各種角度,讚美和美文從未間斷!

對於青年新生一代的我來説,從小就依附於巍然聳立的大秦嶺護佑下的這片土地上,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深入大秦嶺深處的機會必然多了,對秦嶺的熱愛只增未減,也幸運自身就是從事藝術創作。對秦嶺的理解和認識也別於常人。現在大家對生態也越來越重視,所以秦嶺的植被更豐富了,大山有了繁衍生息的機會。四季分明的大秦嶺,給我們造就了一個嶄新多彩的大世界!必然也影響到我對於大秦嶺風貌的撲捉與研究,對於一個長年從事中國畫彩墨山水畫研究者的我來説,真是有了如魚得水般的興奮。於是乎,對於大秦嶺山川色彩的深入撲捉,必然形成了常態化寫生與研究。這麼多年的觀察積累,竟然也成果豐碩,積攢了不少表現大秦嶺的作品。

大秦嶺的光芒照耀出了我的彩墨天地,也滋養著我的藝術生命!

陜西省美術家協會理事

西安中國畫院業務辦公室主任 孫宏濤

《驪山晚照》孫宏濤

《南山夕照》孫宏濤

《桃花源》孫宏濤

《雲霞漫漫》孫宏濤

《畏子坪晚照》孫宏濤

《陜南夏涼 》孫宏濤

《南山晨曦 》孫宏濤

《古樹新貌》孫宏濤

《南山古寺》孫宏濤

《紅河谷之晨》孫宏濤

《粉色鹿角梁》孫宏濤


《雲熹東山》羅春波

多年前讀本科時,常坐著綠皮火車往返于渝、隴之間,大概一半的路程都在秦巴山系裏穿行,最愛的就是透過車窗看豐富博大的秦嶺。秦嶺是一段回家路上的風景,神秘而親切,還帶著點鄉愁。

後來到西美讀書,我的老師陳國勇先生安排臨摹范寬、李成、郭熙、許道寧皆是北派正大氣象。又要求我們遵循長安畫派深入傳統、深入生活,走進秦嶺寫生認真寫生體驗自然。這才知道,秦嶺的美,豐富多彩,就是一座藝術的寶庫,古人山水氣象都在一座大秦嶺裏找到了。

畢業後有幸進入畫院工作學習,有更多時間和機會走進秦嶺,體驗它的花開花落,風雨雲霞,四季輪轉中不覺十來個春秋。在我心中,大秦嶺不僅是一座地理上的大山,更是一種文化和精神層面的象徵。它雄渾博大、包羅萬象,又雲聚雲散、神秘莫測。它是多少人的家園,多少人的理想。在對秦嶺的不斷理解和認識中,我陸陸續續創作了不少秦嶺題材的作品,這些作品裏有的寫實,也有的想像,我把它命名為“秘色系列”,我覺得秦嶺就像“秘色”這個次一樣神秘,意味深長。

秦嶺早已成為我山水創作繞不開的母題,也是我的另一個山水家園。

西安中國畫院

創評部主任 羅春波

《終南幽境圖》羅春波

《春靄青入夢》羅春波

《玄山秘境•漱石》羅春波

《落落玄宗》羅春波

《秋山雲漫漫》羅春波

《玄山玉為骨》羅春波

《雲滿東山》羅春波

《終南幽境圖》羅春波

國畫名家展區

《山間雲逸》

西安中國畫院

藝術交流中心主任 范朋傑

《山澗月明》顧長平

《煙雲供養》顧長平

《秦嶺煙雲》吳金星

《雨後雲山含輕煙》

西安中國畫院

培訓部主任 屈延芳

《雪潤家山》何近輝

《雲橫秦嶺》馬宏偉

《秦嶺煙雲圖》權源

《林深不知處》董升

《大美秦嶺鐵龍飛躍》楊鐵巨

《秦嶺早春》班錫雲

《洛河三月》陳濤

《秦嶺人家》陳璽

《秋實》陳新紅

《故鄉雲高》龔亞林

《眺望南山》鞏保玉

《秦嶺深處 桃園新居》雷森

《終南幽居》黎文華

《終南暖春》李建利

《雲橫秦嶺家何在,試登秦嶺望秦川》李金平

《秦嶺深處》劉會軍

《賞花何須去洛陽,秦嶺深處牡丹香》屈彥萍

《溪山清韻》任永剛

《青青盤石上,簌簌幽鳥鳴》張清玲

《秦嶺深處有人家》郭永昌

《空天新雨處處春》高健

《雲海禪心》劉鴻千

《春風過峪口》馬東理

《終南大峪口》馬振群

《小峪老宅》米龍

《終南人家》袁野

油畫展區

《終南晴雪》潘曉東

《秦嶺春風》許強

《秦嶺記憶NO.2》楊洋

大秦嶺美展,持續徵稿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