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董希源:加強引導“文藝兩新”助力“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發佈時間:2020-05-22 09:10: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文藝兩新,一帶一路,畫家,油畫筆,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董希源(資料圖)

中國網訊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董希源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表示,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簡稱“文藝兩新”)是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新興力量,“文藝兩新”中人才薈萃,多具有較高的藝術造詣和濃厚的家國情懷,應該在國際文化交流中貢獻更多力量。

董希源説,2018年,在緬甸的采風活動中,中國毛筆與油畫筆的一次對話,引發了他的思考。

活動現場,中國畫家的筆墨紙硯引發了緬甸畫家的興趣。他們也嘗試用自己的油畫筆在宣紙上作畫,可剛一動筆,宣紙就破了,不甘心的緬甸畫家把油畫筆換成毛筆,卻發現毛筆並不像看上去那麼好操作。在交流中,董希源發現許多緬甸當地畫家對中國文房四寶幾乎一無所知,對中國畫更是知之甚少。作為近鄰的東南亞國家尚且如此,這讓畫了近50年中國畫的董希源觸動很大。

為此,在近兩年陸續提交《建議實施中國美術創作精品工程,持續推進中國美術走向世界》提案與推動中國書畫藝術沿“一帶一路”走出去等提案後,今年董希源再次帶來《關於加強引導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助力“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提案。

他認為,有計劃地組織和引導“文藝兩新”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活動,意義重大。董希源建議:

一、加強思想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組織專題培訓,形成固定機制。

二、充分發揮“文藝兩新”現有場館資源的作用,如個人藝術館、美術館、博物館、藝術中心等,為“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提供“雙向服務”平臺。

三、做好“文藝兩新”在“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中的服務工作。

四、結合“文藝兩新”特色,探索創新“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活動的新方式。

五、建立行之有效的鼓勵與幫扶機制,支援“文藝兩新”常態化參與和開展“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活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