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加強非醫用口罩品質監管 規範醫療物資出口秩序

發佈時間:2020-04-27 11:27:3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出口,企業,品質,醫療,商務部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劉夢雅)4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介紹加強醫療防控物資出口品質監管工作情況。

圖為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中國網/鄭亮 攝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指出,3月31日,三部門發佈的5號公告,針對醫用口罩等五類醫療防疫物資明確了出口品質監管措施,就是相關産品出口必須取得藥監部門批准的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相比5號公告,12號公告主要在兩方面進一步強化了出口品質監管。

一是加強非醫用口罩品質監管。具體監管措施概括來説,就是“兩清單一聲明”。出口的非醫用口罩應當符合中國品質標準或國外品質標準,由商務部確認符合國外品質標準的生産企業清單,由市場監管總局提供國內市場查處的品質不合格産品和企業清單。同時,出口方和進口方共同簽署聲明,承諾口罩符合中國或國外品質標準,且不用於醫用用途。

二是進一步規範醫療物資出口秩序。對取得國外標準認證或註冊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等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商務部委託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組織專家確認後,相關産品可以出口。相關企業的清單將在醫保商會網站上動態更新。

對於之前簽訂的合同,12號公告中作了相關規定,企業可以按照之前的方式執行,但在出口報關時須提交出口方和進口方共同聲明。為確保政策平穩銜接,商務部在幾天前就已經通知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及醫保商會,告知相關企業提前做好準備,與外方協商簽署共同聲明,避免政策實施後引起通關不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