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南錨碇沉井施工完成

發佈時間:2020-04-14 13:32:5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郭孟春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沉井,大橋,世界,孟春,下沉


2018年3月21日,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南錨碇沉井開始首次下沉。郭孟春/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4月12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南錨碇沉井施工完成,大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這也是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層中建造的超大型陸域沉井。

2018年8月17日,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南錨碇沉井第二次下沉。郭孟春/攝

溫州甌江北口大橋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雙層鋼桁梁懸索橋,其中大橋南錨碇沉井是世界首次在深厚淤泥層中建造的超大型陸域沉井。南錨碇將起到拉起整座大橋的作用,而沉井則是錨碇的重要基礎。南錨碇沉井平面尺寸為70米×63米,相當於10個標準籃球場大小;共澆築混凝土約23萬立方米,混凝土用量可建造3座世界著名的上海深坑洲際酒店;沉井總重量達20萬噸,相當於3到4艘大型航母重量之和。

2019年3月16日,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南錨碇沉井開始第三次下沉。郭孟春/攝

沉井共分四次接高和三次下沉,歷時兩年下沉完成。2018年3月6啟動首次下沉,2018年5月15日下沉到位;2018年10月25日第二次下沉到位;2020年3月5日第三次下沉到位;隨後完成清基封底,並於2020年4月12日完成封底和填倉混凝土的澆築。

2020年4月13日,沉井填倉混凝土澆築完成場景。郭孟春/攝

沉井前後三次一共沉入地下61.5米,四角高差和平面偏位精準控制在設計誤差範圍內。三次下沉後,沉井開始澆築近16萬餘立方米的封底和填倉混凝土,歷時35天完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