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東: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再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2019-11-28 09:24:4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崔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人民幣國際化,劉東,一帶一路,離岸市場,新發展

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副教授 劉東 (賈文婷 攝)

  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副教授 劉東 (賈文婷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崔越)第七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青年學者50人論壇23日在中央黨校舉行,本次論壇以“百年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在“全球治理新發展”議題討論中,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副教授劉東做了題為“從全球治理、公共産品的角度講‘一帶一路’和國際貨幣兩者關係”的發言。

劉東表示,“一帶一路”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新機遇。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和人民幣國際化總體來看是互相促進、協調發展的關係。從跨境貿易、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平臺等方面來看,“一帶一路”對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有積極作用。

從公共産品角度來看,劉東認為,“一帶一路”與人民幣國際化都是國際公共産品。他指出,倡導人民幣國際化不光是利於中國自身的,同時具有為整個世界經濟提供一個比較平穩的貨幣環境、減少經濟運作不確定性、降低經濟運作成本等利他的國際屬性。

劉東表示,“一帶一路“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突破口和加速器。回望歷史,一個貨幣國際化用各自不同的途徑和特點,例如美元是靠實力和黃金儲備,歐元則植根于歐盟一體化的好處,日元則植根于對外投資、離岸中心等。對人民幣來説,貿易、投資、金融平臺是”一帶一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三條主要路徑。

另外,“一帶一路”集中于區域的特點有助於推進人民幣從區域逐步走向國際化。劉東説,國際化首先從區域起步做到全球 ,而“一帶一路“就是很好的區域。他建議,一是靠通過貿易結算加離岸市場,二是通過對外投資,兩者齊頭並進將促成人民幣國際化的突破。人民幣國際化需要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路,中國調整相關國家援助方式、增加貨幣互換容量等都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

劉東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與人民幣國際化能夠共同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幣國際化能夠給世界各國都提供一個穩定、高效的貨幣秩序,而“一帶一路”也是通往國際的公共産品,兩者都能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國際貨幣進入大週期來看,人民幣國際化已經邁出步伐。劉東認為,人民幣不會替代美元,而是在“一帶一路”中,人民幣積極向國際化邁進。 “一帶一路”建設與人民幣國際化兩者的結合,能夠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