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雲集西鹹 共話創新城市發展

發佈時間:2019-10-14 15:00:2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創新,城市,西鹹新區,城市規劃,駐華大使

10月13日,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在西鹹新區舉辦。圖為活動現場。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10月13日,中外專家學者相聚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圍繞“城市高品質發展”主題,分享先進發展經驗,探討城市創新發展新路徑。

創新方式:打造城市發展新典範

10月13日,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在西鹹新區舉辦。圖為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陳宗興發表演講。

近年來,西鹹新區著力提升城市發展的品質和效益,逐漸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嶄新路子。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陳宗興表示,西鹹新區在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建設大西安新中心的實踐中,也踐行著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使命和責任。“西鹹新區推進城市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改革創新引領發展之路,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推動結構升級、動能轉換,要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努力提高城市規划水平,一張藍圖繪到底。”

10月13日,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在西鹹新區舉辦。圖為陜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梁桂發表演講。

陜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梁桂表示,進入新時代,高品質成為經濟發展的主旋律,城市工作也從追求速度規模擴張向提升品質轉變。西鹹新區秉持打造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的使命,在城市規劃佈局、建設技術、生態保護、文化傳承、政府管理體制、城鄉統籌模式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方面拓展了新實踐。

10月13日,2019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在西鹹新區舉辦。圖為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發表演講。

“西鹹新區作為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以國際視野、世界標準,高水準推進城市的規劃、建設和管理。”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表示,西鹹新區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聚集發展新動能,協同推進生態、宜居、營商三個環境建設,探索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新路徑,創造出更多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果。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史育龍表示,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實踐,對於廣大內陸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具有典型意義和示範價值。“一批高校、科研單位、專業人才的引入和創新平臺的建設,為新區發展提供了強大創新動力。”

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表示,西鹹新區眾多文化遺産在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是有標誌性的。西鹹新區依託《詩經》這個重要文化載體,建設了與大眾文化生活緊密相連的詩經裏小鎮。“文化遺産是有活力的,文化的活力也是區域的生命力,它需要與人民群眾的生活相結合,有開放的態度,善於總結經驗,這樣我們的歷史文化遺産才能夠煥發新的活力。”

推動合作:探討城市發展新路徑

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城市發展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進入了高品質發展階段。如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城市建設面臨的新使命。

挪威駐華大使白思娜表示,城市在能源、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國正在經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城市化進程,實現城市的智慧化和可持續發展對中國、對整個世界都有著重要意義。北歐國家以創新和可持續發展而聞名,期待北歐各國能夠與中國在踐行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和可持續發展領域進行更多的合作。

俄羅斯歐亞經濟委員會宏觀經濟部部長格拉季耶夫表示,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5年前,中俄絲路創新園項目正式簽約。如今,位於莫斯科的俄方園區和西鹹新區的中方園區已有上百家企業落戶。西鹹新區運用綠色生態能源技術,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不僅為企業提供了良好投資環境,也構建了宜居便利的生活環境,正在成為城市創新發展的典範。

“目前,人工智慧新時代已經到來,為智慧城市的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指出,智慧城市不僅包括智慧醫療、就醫、就學和交通等,還應通過大數據集聚構建城市的“大腦”。未來的智慧城市將深受AI的影響,城市是AI的最大集合場景。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説,未來城市的發展要面對發展主體、發展模式、發展邏輯、發展理念四方面變化。中國城市發展要健康,應該做好小尺度的發展單元,提升城市空間品質,要從追求經濟效益與利益最大化轉向社會公平正義,要從滿足物質增長轉向文化和生態價值的守護與創造。同時,還要重視城市空間組織方式與規劃設計的創新,讓人們能夠“有溫度”地生活。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表示,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要堅持綠色發展、改革開放和民生改善。西安在人才引進上有遠見卓識,接下來要在城市管理上下功夫,激發高品質發展的無限潛力。

據悉,本屆論壇由陜西省人民政府指導,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