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奧利:習近平主席訪尼具有歷史性意義

發佈時間:2019-10-12 09:20: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晨翼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尼泊爾,習近平,奧利,總理,此訪

中新社加德滿都10月11日電 (記者 張晨翼)尼泊爾總理奧利11日在加德滿都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尼泊爾的國事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

10月11日,尼泊爾總理奧利在加德滿都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尼泊爾的國事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奧利當天在其府邸接受中新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中新社記者 張晨翼 攝

奧利當天在其府邸接受中新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他説,習近平主席今天在尼泊爾多家報紙發表的署名文章關注尼中兩國之間的深情厚誼。我們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在1955年建交後,我們之間的友好關係日益牢固。“我們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他説。

奧利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於10月12日訪問尼泊爾。這次訪問非常重要,具有歷史性意義,因為這不僅是時隔23年中國國家元首再次訪尼,更是因為在尼中友好關係發展到新高度之時中國元首踏足此地。

奧利指出,尼泊爾剛完成政治轉型,目前正著力推動經濟建設。習近平主席此訪,不僅對兩國政治和外交關係發展具有積極影響,更會對兩國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合作發揮重要推動作用。此訪期間,雙方會就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路建設達成一些合作意向,“因此我説這是歷史性的訪問”。

奧利説,習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將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尼泊爾和印度都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南側,而中國則在北邊。因此,習近平此訪的意義不會局限在南亞地區,而是會對亞洲地區經濟發展與和平進程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在經濟發展與脫貧減貧等方面的成就舉世矚目,其經驗值得有關國家借鑒。

針對具體合作領域,奧利表示大型投資、災後重建、能源業、旅遊業是可以重點關注的領域。他説,感謝中國在2015年大地震後對尼泊爾的大力幫助。我們正在著力發展能源業、旅遊業,希望更多中國投資者和遊客到尼投資、旅遊。

奧利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讚賞,指出友誼和信任是合作的基礎。中國對尼泊爾的支援措施多,尼泊爾應加大自身建設,提升對這些支援措施的使用能力。

他最後説,借此機會,再次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表示祝賀。(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