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華:自主創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發佈時間:2019-09-12 16:42:2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徐冠華, 自主創新,科技, 實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劉夢雅)“我國的産業體系要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並使之轉化為自主知識資産,就必須建立自主開發平臺,培養鍛鍊自己的技術開發隊伍,進行技術創新實踐。” 9月12日,科學技術部原部長徐冠華在以“中國科技70年•道路與經驗”為主題的中國科學院第七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上表示。

科學技術部原部長徐冠華發表演講 中國網 孫宇/攝

徐冠華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下,中國科技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綜合排名第14位,是中等收入國家中唯一進入前30名的國家。

徐冠華表示,中國科技事業發展過程中,統一了科技要與經濟相結合的認識;科技研發隊伍逐步壯大,建成了現代科學技術體系;自主創新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深入人心;科技活動“以人為本”的認識深化;確立了可持續發展理念;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基本完成了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自主創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徐冠華指出,過去十幾年,自主創新的方針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自主創新已經成為一種民族精神。他堅信,有了這種精神,通過創新驅動發展的實踐,就能形成全國自主創新萬馬奔騰、蓬勃發展的局面。

徐冠華同時提出,當前中國邁向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還面臨著一些挑戰:第一,我國世界級科學技術專家和戰略科學家嚴重缺乏;第二,科技和經濟結合不通暢,市場化環境是突出的薄弱環節;第三,科學精神缺乏,自信心不足。

“面對當前存在的問題,關鍵是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和實施強有力的舉措。” 徐冠華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出了幾點建議:

首先,大力引進、培養和穩定一大批世界級的頂尖人才。高水準的尖子人才是決定各國在國際競爭中地位的關鍵。

其次,加強基礎研究,建立可考核的國家財政年度固定增長機制。可建立財政支援基礎研究可年度考核的固定增長機制,引導加大對基礎應用研究的政策支援力度,保證基礎研究穩定支援,力爭五到十年內使基礎研究佔比達到國際水準。

最後,推廣深圳經驗,實施大規模創新服務業振興計劃。徐冠華建議,要從戰略高度對創新服務業的認識,制定創新服務業振興戰略計劃,將其放在和高技術産業同等重要的位置來考慮,實現科技服務業的騰飛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