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科技強國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

發佈時間:2019-09-12 16:03:2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趙斌宇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王志剛,科技強國,科技發展,創新,

圖為科學技術部部長、黨組書記王志剛演講。 中國網 孫宇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趙斌宇)“把科技創新作為各項工作的著力點、切入點和邏輯起點,以科技強國建設保障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實現,這是我國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912日,科學技術部部長、黨組書記王志剛在以“中國科技70年•道路與經驗”為主題的中國科學院第七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上表示。

王志剛指出,新時代建設科技強國,主要源於“四個邏輯”。

首先是國家強盛的“歷史邏輯”。他認為,國家之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科技實力的競爭。“領先科技出現在哪,尖端人才流向哪,發展的制高點和經濟的競爭力就轉向哪。”

其次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邏輯”。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口結構、需求結構都將發生重大變化。應對這些新變化,要求科技創新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在解決“結構”和“動力”兩方面下功夫,為“平衡”和“充分”發展提供更強大、更關鍵的支撐。

第三是科技發展的“演進邏輯”。王志剛認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加速演進。我國既面臨趕超跨越的難得歷史機遇,也面臨差距進一步拉大的嚴峻挑戰。只有全面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才能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

第四是新時代內外部環境倒逼的“內在邏輯”。王志剛表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科技創新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可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新的成長空間、關鍵著力點和主要支撐體系。同時,我國外部環境正發生深刻變化,“這是我們現代化進程需要邁過的一個坎,同時可能也是一種動力,倒逼我國技術升級、産品升級、産業升級。”

王志剛指出,建設科技強國,要進一步明確科技創新的定位和發展道路。我國要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的位置,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全面增強創新能力。同時,建設科技強國,要以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為著力點。要健全科技創新能力體系、構建開放協同的創新要素體系、建立科學高效的組織體系、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體系、圍繞重要學科領域和創新方向造就一批人才隊伍。“推動科技創新的各項措施,既要見物,更要見人,只有見人,才能見物。”他表示。

王志剛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正在組織開展新一輪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研究編制,這是我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關鍵時期的一個重要規劃。“我們將以建設科技強國為目標,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努力編制一個適應新時代要求、體現改革開放精神、支撐大國崛起的規劃。希望中科院能夠繼續發揮院士等高端人才集聚的智力優勢,為新一輪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研究編制貢獻更多的智慧,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