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府援建到企業聯合投資 中非基礎建設合作“升級換代”

發佈時間:2019-07-22 15:36:5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戴盈 張玉潔 陽建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非,基礎建設合作

中國-非洲基礎建設和融資合作對話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戴盈攝

新華社長沙6月29日電(記者戴盈 張玉潔 陽建)“中國中鐵在非洲的項目正是中國建築行業在非洲發展的縮影:從援建,到政府間框架協議,再到今天的企業合作、風險自擔,靠市場導向。”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任鴻鵬在中國—非洲基礎設施與融資合作對話會上如是表示。

本次對話會是正在長沙舉辦的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上百位來自非洲和中國的企業家、銀行家和政府官員共聚一堂,探討中非基礎建設和融資面臨的問題和未來走向。與會專家認為,中非基礎建設合作從政府主導正在向市場主導過渡,轉型升級為2.0時代。

任鴻鵬説,中國中鐵從上世紀70年代就進入非洲,參與了坦讚鐵路的援建,這條鐵路至今還在運作。三年前,中鐵又承建了亞吉鐵路。目前,中鐵正以PPP模式在合作修建尚比亞國際通道。“與非洲屬地企業攜手,和國際銀團開展第三方合作,這是共同開發非洲市場的一條新路。”

喀麥隆經濟、計劃和領土整治部部長阿拉明·奧斯曼·梅伊表示,設施聯通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的一個重要方面,整個非洲要有戰略性眼光,形成大陸網路。喀麥隆每年都面臨很大的基建資金缺口,他希望未來能更多依靠PPP模式,鼓勵創新投融資模式。

肯亞交通、基礎設施、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部長詹姆斯·馬查裏亞説,中國參與修建的蒙內鐵路是標誌性項目,促進了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對周邊國家有輻射作用。非洲國與國之間每天運送著數百萬噸的貨物,正需要依靠這樣縱橫密布的交通網路發展經濟。

多位參會的非洲國家部長普遍認為,基礎建設薄弱是制約非洲發展的瓶頸,但其投資額巨大和投入週期長,要保證高品質、造福子孫後代,各方一定要做好前期的調研,防範金融風險。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項目險管理部副總經理潘海瀾分析,這種高風險業務的投融資不能單靠一家或幾家金融企業,希望融資多樣化,包括東道主的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是惠及東道國和東道國人民的事情,要實現利益共用、風險共擔。”他説。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付剛峰則提出,中國金融業“走出去”要與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項目互動,産融結合,發揮各自的行業優勢,是中非項目合作成功的重要保證。

國家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勇建議,加強金融同業間的合作,暢通資金渠道。國家開發銀行正在和法國國家開發署研討如何開發非洲第三方市場,下一步還會考慮與世界銀行、非洲開發銀行合作。

此外,劉勇認為應當加強頂層設計,長期合作。中國已經與18個非洲國家開展規劃諮詢合作,國家開發銀行在近10年舉辦了110期培訓班,先後為2900名非洲友人介紹中非合作,從“融資”到“融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