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維尼翁掀起“中國戲劇熱”

發佈時間:2019-07-22 16:04:46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戲劇,舞臺,維尼,演出

來自蘇州昆劇院的《浮生六記》演員穿著戲裝漫步阿維尼翁街頭,成一道獨特風景。

當地時間17日下午,來自中國的音樂舞蹈劇《水腔》在第73屆阿維尼翁戲劇節上結束了連續5場的演出。由阿維尼翁戲劇節“聚焦中國”活動重點推出的5部中國原創劇目,將中國傳統文化與世界性的舞臺藝術相融合,在法國南部城市阿維尼翁掀起了“中國戲劇熱”。

在《水腔》中,古老歌調吟唱與現代舞蹈交融,提琴與中國大鼓合奏,在舞臺上給觀眾帶來了獨特的審美體驗。導演彭漲説:“希望在國際化的舞臺上,展現中國悠遠的古老藝術延續至今的生命力。”

法國媒體《普羅旺斯報》評論認為,《水腔》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將5名舞者與歌者會集于一方極簡的舞臺上,這種展示優美而富有力量。

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支援、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承辦的阿維尼翁戲劇節“聚焦中國”活動,重點推出了崑曲《浮生六記》、話劇《茶館》、音樂舞蹈劇《水腔》、話劇《嘿!是我》和肢體劇《水生》。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説:“這5部作品風格各異,是近幾年中國戲劇藝術創作的優秀作品,希望觀眾能通過這些作品加深對中國當代戲劇和中國當代社會的了解。”

在眼波流轉、淺吟低唱之間,新編崑曲《浮生六記》讓法國觀眾體驗到了婉約內斂的中國戲曲之美。舞臺上僅是“一桌兩椅”的傳統戲曲表現形式,卻演繹出詩文繪畫、流水小橋、市井生活等豐富的東方人文風情。在阿維尼翁演出的劇場版《浮生六記》導演白愛蓮説:“極簡的舞臺強化了寫意美學與表演的靈動,給外國觀眾帶來了新鮮的觀劇體驗。從觀眾的反饋中能感受到他們對中國文化的嚮往。”

由孟京輝執導的話劇《茶館》在阿維尼翁連續演出了10場,是對老舍經典劇作的再次創作。法國觀眾安妮在觀看演出之後説:“整部作品強烈而有力,其中表達的詩意和瘋狂讓人回味無窮。中國青年演員在舞臺上釋放出了巨大的表演能量,令人驚喜。”孟京輝認為,以現代的方式呈現經典,正是要表達原作中對人類的悲憫與對未來的探尋,在半個多世紀之後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從2011年開始,中國戲劇演出團體連續參加阿維尼翁戲劇節,累計演出當代戲劇作品30多部,演出場次1000余場。在為世界各地觀眾展現中國當代戲劇優秀新作的同時,也推動了中國戲劇團體與法國戲劇專業學校、劇場的合作。

阿維尼翁戲劇節副總監保羅·龍丹説:“為加深法國與中國的戲劇交流,我們邀請了來自中國的戲劇考察團,與阿維尼翁一所培養舞臺技術人才的學校進行合作,希望今後能與中國建立更長久的聯繫和更緊密的合作。”

阿維尼翁戲劇節“離開”單元主席皮埃爾·貝菲特也認為,正是因為有了法中戲劇間的交流和法中藝術家之間的對話,才有更多法國觀眾看到中國的作品。他説:“中國的藝術家通過自己的戲劇語言,在另一種文化裏彰顯自己的魅力,並且被來自另一種文化的觀眾所接受,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阿維尼翁戲劇節創立於1947年,是世界最為著名的戲劇藝術節之一。第73屆阿維尼翁戲劇節將持續到7月23日,共有1000多個劇目在此期間演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