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料打破沉默 市場資金環境總體無憂

發佈時間:2019-07-16 14:59:12 |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 作者:張勤峰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央行,資金面,市場資金,資金,環境

7月第二周,流動性回歸之旅開啟,貨幣市場利率紛紛反彈。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則持續靜默,通過逆回購到期繼續凈回籠資金達2200億元。從央行公告透露的資訊看,後半周流動性總量已回到合理充裕水準。受稅期等因素影響,本週流動性總量還有繼續下降的壓力,料促使央行適時重啟流動性投放。面對MLF到期,央行將如何操作成為看點。但基本可確定的是,資金面將總體無虞,可為金融市場提供穩定的資金環境。

資金價格回歸常態

7月第二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繼續全周暫停。當周共有2200億元央行逆回購到期,實現自然凈回籠。據統計,自6月24日以來,央行已連續15個工作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7月以來,央行通過逆回購到期累計實現資金凈回籠5600億元。

受央行逆回購到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影響,貨幣市場流動性逐漸脫離了月初極大充裕的狀態,突出表現為資金價格自超低位置持續反彈。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12日收盤,銀行間市場上隔夜債券回購利率DR001加權價報2.24%,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債券回購利率DR007加權價報2.49%,已回到今年以來的波動中樞附近。據統計,2019年開年至今,DR001均值水準為2.04%,DR007均值水準為2.51%。

回看6月底7月初,在流動性極大充裕的環境中,DR001最低成交到0.7%,加權價最低至0.84%,呈現低於1%的超低狀態;DR007也一度成交到1%以下,加權價最低至1.91%,亦處於歷史低位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央行逆回購持續停做,但最近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措辭出現微妙變化。7月初,央行一直稱“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7月10日,央行改稱“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準”;11日和12日則稱,“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有所下降,但仍處於合理充裕水準。”央行公告為持續停做逆回購提供了理由,但措辭的變化印證了流動性總量在不斷下降。合理推測,當流動性總量進一步下降,並可能低於“合理充裕水準”時,央行也重新調整公開市場操作的方向和力度。

1  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