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傑:居民參與對於社區建設至關重要

發佈時間:2019-07-10 10:22:3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陳也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居民,治理,參與,社會,社區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 實習記者 陳也)7月6日,第九屆中國社會治理論壇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傑秀表示,居民參與對於社區建設至關重要。

圖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傑秀。

王傑秀指出,社會治理中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是居民參與不足,社會治理的關鍵是體制機制的創新,核心在人,居民作為社區裏的主人,發揮著怎樣的作用關係著社區治理的成效。他表示,國家制定過一系列的法律法規政策鼓勵居民參與社會治理,“居民參與可以提升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進而增加獲得感、幸福感。”他説。

王傑秀也指出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成效與不足。從不平衡角度來看,地區之間、城鄉之間有非常大的差別,比如,城鄉結合部這樣具有重大經濟利益的地方居民參與率更高。他認為,應該把居民參與在社區治理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或將居民參與作為社區治理的核心。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完善和落實制度,激發居民參與的內生動力,培育居民主體意識;要創新參與方式,社會治理要實現法制化、資訊化、社會化、專業化;按照中央的要求,打造法治、德治、自治相結合,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基層治理或社區格局。

據悉,本屆論壇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主辦,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承辦,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協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