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壁畫論壇引全球關注

發佈時間:2019-06-11 13:59:36 | 來源:中國江蘇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四川美術學院,壁畫藝術,修復研究,美術家協會

中國壁畫藝術是中華民族特色美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世界文明史上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存世量眾多。然而,壁畫研究與保護卻是一大難題。

2018 年 7 月 5 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路主題活動重慶站採訪團來到四川美術學院,對學校“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壁畫論壇相關情況進行了採訪報道。記者注意到,校園內的建築散發著藝術氣息,有古香古色的老建築,也有特色鮮明的現代建築,中西文化相互交融,正呈現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一個縮影。

2018 年 9 月 7 日,“第三屆‘一帶一路’壁畫論壇-傳統壁畫的複製與修復研究暨作品展”在四川美術學院開幕。據了解,本屆論壇是”一帶一路”壁畫論壇的持續活動。

四川美術學院堅持舉辦“‘一帶一路’壁畫論壇-傳統壁畫的複製與修復研究暨作品展”,為研究傳統壁畫的複製與修復研究現狀及成果,弘揚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紮根中國大地,推動中國壁畫藝術大發展大繁榮做出貢獻。

全面呈現中國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最新成果

2015 年 9 月 28 日至 29 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委會在新疆龜茲研究院舉辦了第一屆“絲綢之路傳統壁畫藝術研討會”暨全體委員工作會,吹響了“一帶一路”壁畫研究的時代號角。

2016 年 11 月 18 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術委員會、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市美術家協會在四川美術學院聯合舉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壁畫論壇”。

為持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傳統壁畫的藝術研究,由四川美術學院倡議,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術委員會、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市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壁畫論壇-傳統壁畫的複製與修復研究暨作品展”。

據了解,該論壇暨作品展匯集了敦煌研究院、龜茲研究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永樂宮壁畫研究院、中央美術學院修復研究院、江蘇理工學院劉海粟藝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的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作品,全面呈現了中國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最新成果。

  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傳統壁畫藝術發展

古絲綢之路孕育了中國傳統壁畫,形成了“一帶一路”沿線壁畫藝術的交流與繁榮。中國壁畫藝術是中華民族特色美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中國美術發展歷程的一條重要脈絡。

第三屆論壇以“紮根中國大地”、“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脈”、“弘揚中國精神”為宗旨,以實踐“科教融合”、“協同創新”、“跨界交流”、“成果傳化”為研究目的,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的意義與作用、“一帶一路”沿線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理念及方法等主題展開研究與討論。

通過此次論壇,探討傳統壁畫複製與修復研究路徑與方法,交流最新成果與經驗,搭建研究機構與藝術院校交流、學習平臺,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傳統壁畫藝術大繁榮大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