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新立:淮海經濟區實現跨越式發展需抓五個重點

發佈時間:2019-05-21 09:03:4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發展,建設,技術,鄭新立,公共服務業

圖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發表演講。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劉夢雅)5月18日,在江蘇省徐州市舉辦的“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專題研討會”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表示,當前通過供給側結構改革來推動擴大內需,有五個發展的重點需要緊緊抓住。淮海經濟區如果能抓住這五個重點予以發展,就能夠後來居上、實現跨越式發展。

一是要用技術創新帶動製造業的升級,打破供給瓶頸。通過技術創新,把製造業的短缺産品補上去,就能夠創造出新的優勢。既要發展高精尖,也要加快發展市場銷量大的一般技術産品。

二是要通過城鄉融合推動實現鄉村振興,打造經濟發展最大的新動能。鄭新立表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的核心就是要創造城鄉之間生態要素雙向自由流動,包括土地資源、勞動力資源、資本、人才能夠自由流動,從而加快鄉村的振興。他指出,就土地資源來講,有三大突破:第一,提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可以同地和異地入市;第二,提出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公益性建設用地由村集體通過有償的回收,改變為集體經營型建設用地入市;第三,城市郊區連片開發的經營性建設用地可以與國有土地同權同價,撬動城市資本下鄉,投入到現代化新農村建設。

三是以PPP模式促進公共服務的發展,補上供給的短板。通過政府與企業合作的模式,制定政策,同時給公共服務業投資建立一個價值補償機制,使投資公共服務也能夠取得合理的投資回報。把社會資金投入到公共服務裏面來。

四是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經濟提供支撐。鄭新立表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概念的提出,包括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和物聯網,資本密集和技術密集相結合。通過加大這方面的投入,就可以為數字經濟、資訊化經濟的發展,為社會的資訊化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撐。做好新技術建設會為電商的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條件。

五是要發展煤炭清潔利用技術,確保能源安全。鄭新立指出,中國的資源稟賦是缺油少氣,發展煤炭技術,是提高能源的安全性和應對環境污染的非常有效的措施。“淮海經濟區要把煤炭的清潔燃燒率搞起來。” 他説。

據悉,“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專題研討會”由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