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淮海經濟區如何協同發展

發佈時間:2019-05-20 14:21:2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城市,中心,協同,區域,陳耀,現代化都市圈

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發表講話。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殷曉霞)5月18日,在江蘇省徐州市舉辦的“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專題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表示,要強化中心城市的引領,以培育現代化都市圈為抓手,帶動淮海經濟區的協同發展。

他指出,區城協同發展要以政府規劃、政策引導和市場化機制為主導。區域協調發展主要以發達地區帶動不發達地區發展,城市帶動鄉村發展,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

陳耀認為,淮海經濟區要實現協同,一定要培育一個規模大、引領作用強的中心城市。現在是強調高品質發展的階段,中心城市在這方面佔有很大優勢;而且中心城市的人口規模大,可以滿足區域協同發展對人才要素的需求;同時,中心城市的城市建城區規模還在相應增加。但是,他也指出,中心城市當前在生産性服務業,尤其是金融、研發、文化、創意、物流方面還存在短板。陳耀強調,推動區域協同發展要以培育現代化都市圈為抓手。“都市圈的一體化,應該成為推進城市群一體化的一個重要抓手。”  

據悉,“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專題研討會”由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