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京劇遇上義大利歌劇

發佈時間:2019-03-21 10:27:5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李潔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圖蘭朵,義大利歌劇,義大利羅馬,義大利本土,京劇藝術

新華社羅馬3月20日電 通訊:當中國京劇遇上義大利歌劇——人文交流助力中意兩國民心相通

新華社記者李潔

“古典故事融合創新元素給人一種全新的藝術體驗。我今後會開始關注中國京劇,這真是一門古老而神奇的舞臺藝術。”義大利考古學家西蒙娜在中意合作的實驗京劇《圖蘭朵》在博爾扎諾市政劇院首演後,特地找到中方劇組人員表達對演出的喜愛。

實驗京劇《圖蘭朵》改編自義大利歌劇《圖蘭朵》,由中國國家京劇院與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聯合製作,多名中意藝術家出演。該劇融合了中西方戲劇、音樂元素,力圖通過全新角度解讀“中國公主”的動人傳説,今年年初在義大利首演便受到廣泛關注,隨後在費拉拉、羅馬等6個城市展開巡演。

這是2019年2月5日,實驗京劇《圖蘭朵》在義大利羅馬上演。 新華社發(龔晴 攝)

這是2019年2月5日,實驗京劇《圖蘭朵》在義大利羅馬上演。 新華社發(龔晴 攝)

這是2019年2月5日,實驗京劇《圖蘭朵》在義大利羅馬上演。 新華社發(龔晴 攝)

這是繼2015年實驗京劇《浮士德》之後,中意聯合推出的又一部中西藝術深度融合的作品,讓西方觀眾在他們熟悉的故事中領略中國京劇藝術魅力,也為中意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中意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兩大古老文明始終相互吸引、交相輝映。近年來兩國文化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尤其是2014年兩國政府成立中意文化合作機制後,兩國文化交流層次逐步豐富,合作領域和水準不斷拓展和提升。

據中國駐義大利大使李瑞宇介紹,中方已實現機制化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米蘭設計周等重要文化活動,作為主賓國參展第55屆博洛尼亞國際兒童書展、在意舉辦“中華意蘊”油畫展、“古蜀文明展”等藝術展和文物展。民族歌劇《紅軍不怕遠征難》、民族舞劇《大夢敦煌》等中方原創文藝作品走進義大利本土藝術節,得到義大利觀眾的高度評價。

這是2018年3月28日,在義大利第55屆博洛尼亞國際兒童書展上,學生們參觀“兒童眼中的世界”——來自中國孩子的原創圖書展。 新華社記者 金宇 攝

這是2018年7月18日,在義大利羅馬,參觀者在“中華意蘊——中國油畫藝術國際巡展(義大利)”上觀看油畫作品。 新華社記者 金宇 攝

意方積極參與上海國際藝術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等活動。“龐貝文物展”等重要項目成功巡展中國,“米蘭國際傢具展”登陸上海。

隨著中意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日益深化,義大利民眾學習中國語言、了解中國文化的需求也迅速增加,熱情日漸高漲。

自2006年義大利第一所孔子學院在羅馬大學掛牌以來,義大利已有12所孔子學院和近40個孔子課堂,共有3萬多人註冊學習。義大利也有百餘所中小學開設中文課,40余所大學設置中文專業。2016年,意政府還頒布了義大利高中中文教學大綱。

在教育領域,中意雙邊交流合作也發展迅速,兩國在互派留學生、校際交流、語言教學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兩國高校間通過項目合作與人員往來保持密切交流,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中國20多所大學和科研單位與義大利高校有交流合作關係。

兩國旅遊領域的合作也蓬勃發展。近年來中國旅意人員規模不斷擴大,義大利已成為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歐洲國家之一。據意方統計,2017年赴意中國遊客達150萬人次,義大利赴華旅遊人數也呈上升趨勢。

這是2018年12月28日,在義大利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一名中國女遊客(右二)成為當年第1500萬位入境旅客。義大利已成為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歐洲國家之一。 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李瑞宇説,未來中意兩國還將探索和加強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産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提升雙方文化遺産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並通過這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國人文交往、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意兩國在人文領域不斷深化的合作不僅為兩國民心相通架起一座座互通共融的橋梁,也為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