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迦納駐華大使:學習“中國奇跡”,創造“迦納奇跡”

發佈時間:2019-03-18 09:24: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彭瑩 王一諾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迦納人民,駐華大使,中國的發展,中非關係,中國扶貧

新華網北京電(彭瑩 王一諾)“在短短40年時間裏,中國加速了工業化進程,解決了7億多農村人口的貧困問題,是一個令所有人驚嘆的‘中國奇跡’。我常想,怎樣才能創造‘迦納奇跡’?”迦納駐華大使愛德華·博阿滕在中國兩會召開期間,就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扶貧成就和兩國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迦納駐華大使愛德華·博阿滕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王鐘毅 攝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對於今年的中國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愛德華·博阿滕:去年,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形勢,我密切關注當前的全球化問題。在今年兩會上,我格外關注中國將在優化國際秩序方面提出哪些觀點和看法。

我十分關注習主席在經濟問題上的戰略思想。對於迦納這樣的國家,了解中美、中歐等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形勢非常重要。中國不僅是迦納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和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重要的經濟發展合作夥伴。因此,我們很關注中國的經濟走向。

此外,我還密切關注中國的扶貧問題。對迦納來説,扶貧工作關係著國家的穩定與發展。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功使7億多農村人口擺脫貧困,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們希望向中國學習。

我們特別希望了解那些貧困落後的人們是如何脫離貧困、走上致富之路的。據我所知,到2020年,中國將全部消除絕對貧困人口。我比較關心中國政府今年將會採取哪些措施實現這一目標,迦納在哪些方面可以借鑒。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兩國帶來哪些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愛德華·博阿滕:“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基礎設施建設、文化往來、民間溝通和體育交流等平臺,將世界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這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迦納人對中國也越來越感興趣。幾年前,迦納人度假通常會去歐洲或北美,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想要來中國,因為他們想要更多地了解中國。

讓世界能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這是非常積極向上的。這也是倡議能夠取得成功的關鍵。我們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和中國的發展戰略抱有非常高的期待,也非常希望中國能夠支援非洲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雙向性的進程,拉近了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距離,不僅讓中國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向中國。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您想用哪些詞概括中國70年來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愛德華·博阿滕:如何形容中國過去70年的發展成就,我想到的第一個詞是“中國奇跡”。在短短40年時間裏,中國加速了工業化進程,解決了7億多農村人口的貧困問題,這簡直是一個奇跡,是一個令所有人驚嘆的“中國奇跡”。

我常想,當我回到迦納的時候,怎樣才能創造“迦納奇跡”?若果真這樣,我們應該有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內讓迦納人民擺脫貧困。

我想到的第二個詞是“善意與誠懇”。中國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善意與誠懇。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取得的成就?

愛德華·博阿滕:我非常期望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舉辦期間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倡議,能在2019年逐步加以落實。中非各國一道落實各項合作倡議,為中非人民謀福祉,增進中非人民友誼,攜手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當下的中國實現了自立自強。迦納非常希望能像中國一樣實現自立自強。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渴望迦納嚴重依賴國際援助的狀況能儘早得以改變。因此,迦納非常重視和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希望借此能夠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迦納的教育現狀。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

迦納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之一,2020年7月將是兩國建交60週年。屆時,迦納將會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

加中兩國建交60週年應該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去衡量。兩國以往的交往多在政治外交領域,而今天兩國的民間往來溝通也相當密切。我們期待兩國的友好關係進一步發展。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就?習主席提出的“精準扶貧”為新時期中國扶貧工作提供了一把“金鑰匙”,您認為“精準扶貧”這一理念對於他國解決貧困問題有什麼借鑒意義?

愛德華·博阿滕:精準扶貧是一項科學合理的扶貧政策,精準識別貧困家庭,精確了解貧困家庭的需求,政府和貧困家庭緊密合作,通過一代人的艱苦努力徹底擺脫貧困。我認為這個政策理念非常值得稱道。

我們要將中國的扶貧經驗帶回到迦納。扶貧第一步是要重視教育;第二步要確定貧困人口並找出貧困背後的原因。目前,迦納已經開始推行高中教育免費政策。迦納人接受了教育,身有所長,才能過上體面的生活。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系列舉措?您希望兩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

愛德華·博阿滕:我認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具有戰略眼光和深遠意義,符合中國的利益。隨著中國的發展,中國産業轉型升級,勞動分工也會相應調整。對外開放政策充分考慮到了中國的未來。我格外關注中國深化對外開放的舉措。

就加中兩國關係而言,我們期待兩國雙邊貿易不斷增長,期待中國在迦納開辦更多的工廠。我們非常期待與中國在製造業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也期待能夠拓展農業領域合作,提高迦納的農作物産量。

新華網: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未來兩國在此層面,會有哪些合作?

愛德華·博阿滕:中國推動了空間探索領域的發展。這種科技創新力在教育領域也大有可為。隨著科技創新的發展,迦納的學生未來可以足不出戶就能聽到中國老師的漢語課程。

在醫療領域,中國擁有許多頂尖的醫學專家和神經外科醫生。得益於科技進步,中國的專家不必長途跋涉到迦納做手術。手術可由迦納醫生執刀,中國醫生遠端指導、合作完成。這些都將是科學技術進步帶來的。

  迦納駐華大使愛德華·博阿滕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王鐘毅 攝

新華網: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您如何評價這次峰會所取得的成果?您對峰會成果落實有何期待?

愛德華·博阿滕: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非常成功。精心的會議籌劃,富有建設性的商討,非洲多國政要遠道而來,愉快而歸。我非常期待這些富有成果的決議儘快付諸實踐。

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將在塞內加爾舉行。北京峰會的各項決議就是我們的起點,期待那時我們將取得更多的成果。

新華網:中非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非洲國家也對中非合作給予了高度評價。但同時也有一種聲音認為,許多非洲國家因為同中國的合作出現債務問題。請問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愛德華·博阿滕: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2018年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

非洲的發展需要資金,沒有資金就要借錢。如果非洲將借來的錢用來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改變人民貧窮落後的狀況,那麼,我認為債務不是問題,怎麼用好這些錢才是關鍵。迦納也非常希望改變自己貧困落後的現狀。

新華網:2018年9月,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您如何評價過去一年中非關係和中加雙邊關係發展?2019年您對中加兩國合作有哪些新的展望和期待?

愛德華·博阿滕:阿庫福-阿多非常重視加中關係。迦納期望與中國政府和機構開展扶貧合作,解決迦納人民的貧困問題。阿庫福-阿多已宣佈要擺脫對國際援助的依賴,發展經濟償還債務,改善人民的生活,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他認為,要實現這一願景,進一步加強加中兩國的合作關係是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積極推動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的原因。

2019年,迦納期望與中國達成更多基礎設施合作項目和教育機構合作,以增進兩國留學生間的交往。我們希望迦納能夠成為中國了解非洲的窗口。

據我了解,2018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近1.5億人次。但到迦納旅遊的中國遊客只佔其中非常小的比例。我希望,未來三四年,迦納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前去旅遊觀光。

(出品人:田舒斌 監製: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編輯:彭瑩 王一諾 李夏 攝影:郝廣鵬 王鐘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