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是全球規模內的重大舉措

發佈時間:2018-11-21 16:52:4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全球規模,環境保護

圖為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殷曉霞)阿爾巴尼亞既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是“16+1合作”成員國,中國與阿爾巴尼亞的雙邊關係在新的時期得到長足發展。未來,阿爾巴尼亞將如何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帶來的歷史機遇,推動與中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深化?近日,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爾塔亞就這一話題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表示,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阿爾巴尼亞便承認新中國的成立。1971年以來,阿爾巴尼亞一直支援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地位,併為此做出貢獻。“阿爾巴尼亞從未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也未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代表權問題上的立場。我們願意,並將永遠堅持這一立場。”

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表示,這是在多邊關係、國際範圍乃至全球規模上的重大舉措,阿爾巴尼亞很高興成為其中的一員。除了“一帶一路”倡議,阿爾巴尼亞還參加了“16+1”合作。“這一合作連接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是傳統的、有著悠久歷史的多邊合作。”塞利姆·貝洛爾塔亞強調,“一帶一路”與“16+1合作”對中國與阿爾巴尼亞都有積極的影響。“如今中國不僅是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們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資國,我們的重點行業建設都有中國的參與。”他介紹,阿爾巴尼亞唯一的機場——地拉那特蕾莎修女國際機場,便由中國公司運營,中國與阿爾巴尼亞的合作包含了基礎設施、機場、交通、能源等重要領域;同時,也有許多中國公司對水電、潮汐發電、太陽能發電系統等能源行業的項目興趣十足,兩國經濟方面的合作活動十分多樣。

塞利姆·貝洛爾塔亞表示,除經濟合作外,中國和中東歐地區簽署了高效的框架協議,在環境、教育、文化合作、民間活動、旅遊、農業、交通、能源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都進展良好。現在,合作機制已經成為促進各個領域中具體項目實施的良好平臺。

“環境保護也是一個重要領域,這讓我們攜手堅持同一個原則、同一種利益,共同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大目標。”他指出,中國在尋求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平衡,“中國正在為建立一個美麗的國家而努力,這值得我們學習,阿爾巴尼亞也正在盡最大努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這一偉大目標,我們樂於交流經驗。”(翻譯:安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