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共和國駐華大使:黑中兩國文化交流前景廣闊

發佈時間:2018-11-21 16:52:5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

關鍵詞:黑山共和國,駐華大使,文化交流,一帶一路,旅遊業

圖為黑山駐華大使達爾科·帕約維奇。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殷曉霞)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一帶一路”倡議為黑山的發展帶來了怎樣的變化?未來中國和黑山兩國會在哪些領域開展進一步合作?近日,黑山駐華大使達爾科·帕約維奇就這些話題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達爾科·帕約維奇表示,黑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同時也是“16+1合作”的夥伴。他介紹,目前,黑山正在同中國路橋工程公司(CRBC)修建黑山境內最長、也是唯一一條高速公路,“這個項目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因為雙方可以共用很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技術知識,黑山可以從中學到很多經驗,我堅信該項目將會成為中國與黑山友誼與合作的象徵。”

達爾科·帕約維奇認為,兩國在旅遊、文化、教育以及環保方面合作潛力巨大,也堅信未來幾年雙方將會加深在各領域的合作。他指出,旅遊業是黑山的支柱産業,去年,黑山對中國公民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預期未來中國遊客數量會呈上升的趨勢。“實際上,過去兩年很多黑山人民也來到中國學習、經商或者旅遊,我認為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對中國和黑山兩國都是好事。”

達爾科·帕約維奇強調,文化交流至關重要,這是拉近兩國人民之間距離的最好途徑。“我認為在包括經濟、政治在內各領域的合作都離不開文化交流,我們也需要把黑山文化介紹到中國來。我相信未來兩國文化交流前景廣闊。”他指出,過去幾年,黑山教育部以及黑山首府波德戈裏察和其他地區的一些機構都積極參與到了與中國的文化交流活動中。

達爾科·帕約維奇希望能有更多黑山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掌握漢語,“我堅信未來的經貿合作將需要更多能夠講漢語的黑山人民,文化交流不僅僅有利於文化合作,同時也可以為經貿合作鋪路。我確信人文交流會成為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之一。”

在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達爾科·帕約維奇認為黑山和中國有很多合作機會。他指出,很多國家在經濟發展進程中會在全國各地建設大量工廠以支援工業生産,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污染。“黑山政府從1991年開始關停大量工廠,還一度引起了嚴重的經濟危機,但是我們現在的生態環境非常好,旅遊業成了我們的支柱産業,我們在保護綠水青山方面成效顯著。生態可持續也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我相信黑山在這方面的經驗可以為兩國合作提供豐富的資源。”他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