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法治合作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發佈時間:2018-07-03 10:32:11 | 來源:外交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王毅,一帶一路,法治合作

(2018年7月2日,北京)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尊敬的論壇主席,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熱烈歡迎大家來北京出席“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是習主席縱觀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為促進各國人民的共同發展繁榮,攜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提出的重大國際合作設想。

五年來,“一帶一路”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致力於促進各國的共同發展需求,得到了全球範圍的響應支援,取得了十分豐富的早期收穫。到目前為止,已有近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我們同各國共同建設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産能合作、互聯互通和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值已達到30多萬億人民幣,對沿線國家的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已經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人民正在從中受益。“一帶一路”實際上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也成為國際社會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去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達成了270多項成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明年,中國還將應各國的要求,主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各國繼續踴躍參與。

“一帶一路”為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內受到如此廣泛的歡迎,取得這麼多超出預期的成果?原因主要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平等互利為原則。“一帶一路”是具有典範意義的國際合作平臺,雖然由中國倡議,但各方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在這一新型合作平臺上,各國平等相待,公平參與,聚焦發展,謀劃合作。

第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一帶一路”從一開始就堅持所有參與方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這一目標致力於使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和共贏的方向發展,完全符合各國希望通過合作實現共贏的美好願望。“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大家的“交響樂”;不是哪家單獨受益,而是各方共贏多贏。

第三,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開放包容為宗旨。“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它不是封閉的俱樂部,而是開放的朋友圈。只要認同絲路精神,各方都可以參與共建,分享機遇。我們希望所有“一帶一路”項目都是高水準、高標準和高品質的,我們也高度重視綠色環保和債務的可持續性。同時,我們認為也應考慮不同合作對象的客觀情況,照顧每一個參與方的實際需求。

第四,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對接發展為途徑。5年來,我們與各方在國家、地區層面進行了成功的發展戰略對接,其中包括俄羅斯等國的“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的“光明之路”、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印尼的“全球海洋支點”、歐盟的“歐洲投資計劃”以及聯合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等。我們通過這些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對接,形成更強的優勢互補,開闢更大的合作空間,挖掘更多的合作潛力,從而更好地解決各國發展的不平衡和國際合作碎片化問題,最終目標是以對接帶動整體發展,以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第五,共建“一帶一路”堅持以規則法治為基礎。我們始終在各種現行國際規則和法律範圍內開展合作,既尊重通行的國際法,也遵守各國的國內法。我們正加快同各方商簽貿易投資、金融稅收、智慧財産權、交通環保等協定,努力打造共建“一帶一路”的規則和法治網路。我們深信,規則和法治既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證,也是應對各種不確定性風險和挑戰的安全閥。

女士們,先生們,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各國的攜手努力,也離不開各界包括法律界人士的共同參與。我們願與各方不斷加強法治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一是加強“一帶一路”的規則聯通和協調對接。中國已基本實現與國際規則的全面接軌和國際標準國內化。我們參加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加入了500多項國際公約,2017年中國的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的相關聯採標率已達90%以上。我們的主張是,各國在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也應加強橫向之間政策、規則、標準和機制的“軟聯通”,實現規則和標準體系之間相互相容,打造暢通無阻的“規則高速公路”,以充分釋放“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積極效應。

二是完善“一帶一路”的法治保障體系。我們應及時填補空白領域,更新有關條約,構建適應“一帶一路”發展需求的條約保障網路。包括儘快建立訴訟、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服務機制,妥善化解糾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搭建“一帶一路”法律領域的資訊共用和大數據服務平臺,為開展合作提供更好法律諮詢服務。中國外交部正在建設國家條約數據庫,建成後將極大便利“一帶一路”參與國企業和公眾查閱條約資訊。

三是深化“一帶一路”法治交流與國際合作。我們支援“一帶一路”參與國政府、國際組織、私營部門、學術界等開展法治交流,促進不同法律文化的交流互鑒,分享有益經驗和最佳實踐,共同防範法律風險。我們願加強“一帶一路”參與國司法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我們希望提升“一帶一路”參與國法治能力建設水準,培養高素質國際法律人才。我願在此宣佈,中國政府決定出資實施“‘一帶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項目”,以實際行動促進這一合作。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繼續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堅持奉行共商共建共用,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所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為此,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加強包括國際法治合作在內的各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更大進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作出不懈努力!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