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隊,真實親誠的踐行者(行走“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18-07-03 09:24:4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張朋輝,李志偉,呂強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醫療隊,非洲,坦尚尼亞


  中國眼科醫生和當地助手正在給病人做白內障手術。人民日報記者 呂 強攝

數十年來,“中國醫療隊”在非洲幾代民眾心中都是一個溫暖的詞彙。人民日報記者日前在坦尚尼亞採訪,深深體會到中國援非衛生合作的全面拓展,正在為真實親誠理念不斷添加新的現實注腳。

“感謝中國醫生帶來健康福音”

“不要緊張,馬上就好。”秦勤一邊在顯微鏡下熟練地給拉馬丹進行白內障手術,一邊用斯瓦希裏語輕聲安慰病人。來自南京鼓樓醫院的秦勤是中國第二十七期援坦尚尼亞桑給巴爾醫療隊的眼科醫生,自去年6月在納茲莫加醫院開展為期1年的醫療援助工作。

表面麻醉、白內障超聲乳化、安裝人工晶體,秦勤同護士莫娜吉配合默契。顯微鏡下操作對醫生的精度要求高,半個多鐘頭下來,秦勤額頭上已經滲出汗珠。

手術完成,秦勤和護士攙扶拉馬丹走下手術臺。拉馬丹得知第二天就能重見光明,喜不自禁,連聲道謝:“謝謝!謝謝!感謝中國醫生帶來健康福音!”

坦尚尼亞地處熱帶,紫外線強,白內障發病率高,病人年齡低,症狀嚴重,手術難度較大。在國內平均10分鐘就能完成的手術,在坦尚尼亞一般都需要半小時以上。1年下來,秦勤累計做了1000多例手術,但她並不覺得辛苦,因為她覺得“沒有什麼比看到當地患者重見光明更開心的了”。

記者到口腔科時,李浩醫生正指導助手阿裏給哈密注射曲安奈德。哈密口腔頜面長了一個巨大的疤痕疙瘩,這類增生一般由蚊蟲叮咬或創傷引起,十分疼痛又影響美觀。哈密才14歲,經過幾個月治療,疤痕已經基本消除。談起中國醫生,他豎起大拇指,興奮地説:“疤痕困擾我很久了,以前一碰就痛,多虧了李醫生,疤痕沒有了!”

坦尚尼亞實行全民醫保制度,不過醫生、藥品都十分匱乏。中國醫生帶來了新醫療理念,每年中國還會援助當地急需的藥品和器械。秦勤手術使用的顯微鏡、超聲乳化儀等整套器材都是中國援助的。

除了缺醫少藥,在坦尚尼亞行醫還要面臨不少風險。當地艾滋病感染率高,醫生幾乎每週都要接觸艾滋病感染者,手術時則需要戴兩層手套,這對他們的心理是很大的挑戰。

中國援桑給巴爾醫療隊的醫術精湛,是當地百姓心中的“守護神”,無論計程車司機、保安還是服務員,提起中國醫療隊,人人都有故事要講。

桑給巴爾前衛生部部長哈桑女士是中國醫療隊的老朋友,40多年前她的大兒子蘇萊曼就由中國醫療隊接生,現在她是中國醫療隊駐地的常客,常常給醫療隊送來水果、食物。她常説:“中國醫生救了我和孩子的命,我怎麼能忘了恩人呢?”

納茲莫加醫院婦産科只有10名醫護人員,但每年要接生1萬多名新生兒,還有很多手術只有中國醫生才能主刀。有一次一名孕婦大出血,已經昏迷,家屬都準備放棄了,在中國醫療隊隊員翁僑的堅持下,這名孕婦最終得以脫離危險。看到病人家屬流下感激的淚水,翁僑覺得這些辛苦都非常值得。

中國醫療隊憑藉精湛的醫術和大愛無疆的人道主義精神得到坦尚尼亞各界由衷稱讚。在第二十七期援桑給巴爾醫療隊即將完成任務之際,桑給巴爾衛生部向所有12名隊員都頒發了榮譽證書,表達對中國醫療隊的讚揚和感激之情。

“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培養本地化人才,提高坦尚尼亞醫療水準是醫療隊員著力投入的一項工作。

李浩根據一年來在桑給巴爾援外積累的經驗編寫了一本常見病處置教材,這本書的所有案例均來自當地,圖文並茂,再加上詳細的治療説明,可操作性強,深受同事們歡迎。

“這本教材內容翔實,案例包括常見病和疑難病例,可以隨時查閱,是我非常好的老師。”阿裏説,“中國醫療發展水準很高,中國醫生醫術高明,真希望有更多機會到中國交流,學習先進的醫療技術,為我們的人民服務。”

江蘇省衛計委自2016年開始與納茲莫加醫院合作開展婦産科醫生及手術室護士規範化培訓項目,在中國國內短期培訓與國外長期系統帶教相結合,翁僑專門設立帶教日,給學員全面教授理論知識,開展模擬訓練,並進行臨床實踐,納茲莫加醫院婦産科現已有4名醫生能夠獨立開展手術。

還有一些坦尚尼亞醫生和護士在中國完成了醫學學歷教育,加上中國醫療隊的悉心指點及臨床實踐,很快成為當地的業務骨幹,莫娜吉就是其中的一位。她畢業于重慶醫科大學,基礎紮實,技術全面,操作規範,是中國醫生的得力助手,也深受患者好評。

除了人才培養,中國的技術和器械援助也解決了當地醫院的燃眉之急,每年中方都援助納茲莫加醫院數百個專利止血水囊。一位來自德國的無國界醫生在看到這麼多成功救助的案例後不禁感嘆:“中國實實在在把醫療技術帶到了非洲!”

考慮到當地的醫療水準,培養本地化人才任重道遠。納茲莫加醫院的醫生非常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消化科護士哈麗瑪雖然有了身孕,還堅持每天隨賀奇彬醫生觀摩學習。她説:“跟著中國醫生學習了很多知識,尤其是內鏡檢查幫助很多病人消除了痛苦。不過這個技術實踐性很強,短時間內難以熟練掌握,真希望能有更多中國老師,有更多實習的機會。”

中國醫生所在的科室都開展了醫療培訓,顯著提升了本地醫生的醫療水準。醫療隊隊長汪灝説:“‘醫、教、研’三位一體的全方位醫療援助是長遠之道,在這三方面我們盡到了責任,收穫了成長和友誼,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我們需要中國這樣真正幫助我們的朋友”

非洲依舊是傳染性疾病的高發區,黃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等疾病嚴重危害非洲人民的健康,成為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塊“絆腳石”。中國在血吸蟲病、瘧疾等領域進行衛生合作試點和綜合防治,這是近年來中非衛生合作的新亮點,在坦尚尼亞的兩個項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桑給巴爾,血吸蟲病是當地人談之色變的疾病,許多在田間勞動的村民因此喪失了勞動力,在水塘裏玩耍的青少年更是血吸蟲病的攻擊目標。為此,中坦從2017年1月開始實施血吸蟲病防治項目,為期3年,由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展開。

江蘇省血吸蟲病防治研究所第三批專家組組長李偉告訴記者,血吸蟲病等在南部非洲大範圍流行,極易造成患者喪失勞動力,甚至死亡,這是非洲致貧的一大因素。流行病防治必須出臺綜合措施,在這些方面中國有經驗,也有技術,可以為非洲人民提供有效幫助。

項目組在國內接受集中強化培訓,分組奔赴坦尚尼亞桑給巴爾,他們同當地政府和社區密切合作,建立水體環境數據庫,對血吸蟲宿主水泡螺狀況進行調查,並培訓本地員工,制定防治措施和操作規範,構建血吸蟲病綜合防控體系。桑給巴爾衛生部官員感慨地説:“我們需要中國這樣真正幫助我們的朋友,而不是那些單純開展科研項目的人士。”

瘧疾是威脅非洲人民健康的一大殺手,由中國首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的團隊提取的青蒿素是最有效的抗瘧藥物,是對世界尤其是非洲的重大貢獻。

中國還在非洲開展抗瘧國際合作。剛剛完成的“中英坦瘧疾防控試點項目”就是中國首次在非洲大陸地區建立瘧疾防控試點,開啟了中國援助非洲防控瘧疾歷史的新篇章。

中國援桑醫療隊就是真實親誠理念的踐行者。每次外出義診,總有當地群眾熱情圍攏過來,親吻隊員的臉頰,爭相同隊員們合影。非洲人民對中國醫療隊豎起大拇指,正是中非深厚友誼溫馨的縮影。

(人民日報達累斯薩拉姆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