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再赴阿富汗開展“一帶一路”人道救助

發佈時間:2018-04-18 09:39:25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侯力新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賽麗,右心室雙出口,一帶一路,先心病,超聲檢查

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分成三個專家組對阿富汗先天性心臟病患兒進行逐一超聲檢查和會診。攝影:陶冉

原標題: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再赴阿富汗開展“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行動

央廣網北京4月17日消息(記者侯力新) 按照中國紅十字會“紅十字與‘一帶一路’同行”的部署,當地時間4月13日下午,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一行12人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此行標誌著2018年度“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的全面展開。這是時隔8個月後,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再赴阿富汗。

2017年8月,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首次抵達阿富汗對當地患有嚴重先心病的兒童進行篩查,並將21名患兒成功轉運至中國新疆進行了免費手術治療。此次醫療隊再赴阿富汗,一是對首批治愈回國的21名患兒進行進一步復查,了解患兒康復情況;二是開展更大規模的患兒篩查救治行動,並按照“優先救濟最緊迫者”的原則,選擇79名患兒來華接受免費手術治療;三是篩查結束後,醫療隊將帶回25名危重以及當前最宜實施手術的患兒來華治療,其他患兒將在年內陸續轉運來華救治,從而實現中國紅十字會一期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兒的目標。本次醫療隊由來自北京安貞醫院、北京朝陽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療專家及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相關人員組成,將在阿開展為期一週的患兒篩查救助行動。

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再赴阿富汗受到熱烈歡迎。在阿富汗紅新月會及我駐阿使館的配合和組織下,150名阿富汗患兒趕到首都排隊等候中國醫療隊的檢查。醫療隊攜帶先進的彩超等設備分成三個小組對患兒逐一進行超聲檢查和會診,並對2017年來華接受治療的患兒進行再次超聲復查。

醫療專家組組長、北京安貞醫院小兒心臟科專家蘇俊武介紹,首批來華治療患兒術後康復情況總體良好,特別是17例經過手術治療的複雜型先心病患兒心臟功能得到成功恢復。其中有四例手術由蘇俊武醫生完成,看到這些孩子健康成長,他感到非常欣慰。患兒賽麗蓋伊在中國接受了非常複雜的右心室雙出口根治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再次見到中國醫生,賽麗蓋伊的父親非常激動,他感謝中國紅十字會和中國人民給予他女兒第二次生命。在談到第二批篩查患兒的情況時,蘇俊武認為這些患兒總體病情比較複雜,大多錯過了最佳手術時間,醫療隊將選擇病情最危重以及當前最宜實施手術的患兒來華安排手術治療。

當地時間4月16日上午,阿富汗總統夫人魯拉·加尼會見了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一行,她代表阿富汗人民衷心感謝中國紅十字會及中國人民的人道善舉。她表示,中阿兩國是“兄弟與兄弟,姐妹與姐妹”的關係,中國紅十字會開展的人道救助項目進一步體現了兩國人民的友誼。她衷心祝願“一帶一路”人道救助計劃取得圓滿成功,祝福將要到中國接受手術治療的患兒早日康復。

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隊長、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碩鵬向總統夫人介紹了中國紅十字會開展“一帶一路”人道救助計劃的相關情況,他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將繼續關注阿富汗先心病患兒的人道需求,持續開展人道救助行動,為保護兒童生命健康、促進中阿兩國傳統友誼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劉勁松表示,阿富汗是中國的好朋友、好鄰居、好夥伴,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傳承發揚中阿源遠流長的友誼,支援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增加中阿友好和民心相通。

“天使之旅——‘一帶一路’人道救助計劃”是“絲路博愛基金”資助開展的系列國際援助項目之一。根據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總體部署和中國紅十字會援外工作安排,2017年2月,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成立了“絲路博愛基金”,該基金致力於優化“一帶一路”人道服務供給,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服務區域,對沿線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進行救助。2017年度,絲路博愛基金的人道足跡遍佈“一帶一路”沿線16個國家,資助開展中巴急救走廊項目,“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阿富汗行動、蒙古國行動,海外博愛家園項目,“一帶一路”人道救助計劃敘利亞行動等。其中,“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借鑒紅十字天使計劃的成功模式,組建國內兒童先心病專家團隊,赴受援國實地開展大病患兒篩查救助。 本年度,除繼續實施阿富汗、蒙古國先心病患兒救治項目外,還將深入“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展開行動。

“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阿富汗行動由步長制藥捐資支援,該企業已捐資300萬元人民幣支援中巴急救走廊建設,捐資800萬元人民幣支援“天使之旅——‘一帶一路’人道救助計劃”。

1  2  3  4  5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