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是全球化的新方式

發佈時間:2018-02-12 14:32:0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葉爾肯,Sanna Selene D.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古巴,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全球化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您好,這裡是中國網《“一帶一路”大使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的嘉賓是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請他來談一談他對新時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扶貧減貧以及中古雙邊關係的看法。

2018年2月2日,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于古巴大使館接受中國網專訪。圖為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董寧 

中國網: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未來中國的發展規劃,您最關注和期待哪個方面?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我認為,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不僅是中國,也是所有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國家歷史上的里程碑。對古巴來講,我們從中共十九大中得到了很多參考借鑒之處,我們相信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將其運用到國家建設中來,這與我們息息相關。應該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影響中國,而且影響整個世界。


中國網:中國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您如何看待新時代的中國?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五年前,中國的發展就逐步進入了新時代。我相信,中國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在2020年完全消除貧困,2049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我們正開啟這一新征程。


中國網: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提出雙方要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您認為,在新形勢下,堅持中古友好,推動中古務實合作,兩國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強溝通協調,促進中古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習近平主席訪問古巴確實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2011年,他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時,也對古巴進行了訪問。這表明瞭兩國之間緊密的聯繫。我認為古中兩國有很多領域可以加強合作,特別是在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旅遊業以及其他一些領域。我相信古巴在生物科技領域可以做出強有力的貢獻。同時保持與中國在科技與金融上的合作,推動古巴的經濟發展。


中國網: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您也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對“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感興趣,應該參與其中。您認為,古巴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如你所知,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近五年,這一倡議已經得到了很好的鞏固。

據了解,2017年,古巴負責通訊和工業事務的兩位部長曾來到中國,參加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活動,這表明瞭我們的參與意願。目前,雙方已經在資訊通訊領域開展了一些項目合作。我們相信在智利舉行的中國—拉共體論壇之後,古中兩國會有更多合作機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我們可以從中獲益。

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早在十六、十七世紀時,古巴就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一員,這條路從中國的福建省、廣東省啟程,沿途經過菲律賓,然後到達墨西哥。所有的貨物由騾子運輸,經墨西哥、古巴運到西班牙。因此,古巴與中國通過這條海上絲綢之路已經建立了三個多世紀的聯繫。所以很自然地,我們需要重塑、更新與中國已經建立起來的這段已存在幾個世紀的聯繫。我認為,雙方一定會利用好“一帶一路”這一倡議,在基礎設施建設、物流、港口、機場、資訊通訊等方面開展合作。

1  2  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