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核集團:做“一帶一路”的積極踐行者

發佈時間: 2017-11-28 10:47:37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王雨馨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中國,廣核集團,對外投資,一帶一路

原標題:中國廣核集團:對外投資與履行責任並重 做“一帶一路”的積極踐行者

央廣網深圳11月27日消息(記者王雨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並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路,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作為伴隨我國改革開放和核電事業發展,逐步成長壯大起來的中央企業,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對響應這一倡議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

11月25日,央廣網記者跟隨“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路媒體行活動來到中國廣核集團,進行了分主題採訪,了解企業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切實保障國計民生的實踐。當日,中廣核重點介紹了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舉措。

推進國際化發展 爭當“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

開工建設中的欣克利角C項目主體工程(中廣核供圖)

中廣核國際合作部市場總監鄭華表示,中廣核作為“一帶一路”的積極踐行者,近年來,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展。目前,國際業務分佈20多個國家,海外收入佔比超過20%,並創造了我國企業走出去的“多個最”,其中,中國在英國及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英國核電項目與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實體投資項目——湖山鈾礦取得重大進展,前景廣闊。

目前,英國核電項目正在按計劃推進,欣克利角C項目土建工程已於今年3月開工,今年重大里程碑順利完成,布拉德韋爾B項目年內開始地質勘測;湖山鈾礦項目預計2018年投産,投産後,該項目將使奈米比亞出口增長約20%,GDP增長約5%,也有望使奈米比亞成為世界第二大天然鈾生産國和出口國。

此外,中廣核在歐洲的清潔能源投資也在繼續推進。法國時間2017年10月31日,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成功收購法國Alize陸上風電項目100%股權,裝機容量達7.08萬千瓦。通過收購該項目,進一步提升了中廣核“國際清潔能源企業”的形象。

按照中廣核的整體部署,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計劃在收購後逐步接手運維管理工作,積極踐行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法國資産的規模化效應,通過自主運維和集約化管理,進一步深化公司核心能力建設,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履行央企責任 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工作人員帶領參觀大亞灣核電基地實景沙盤(央廣網記者 王雨馨 攝)

中廣核大力推進國際化發展,實現新能源産業“走出去”的同時,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堅持“發展清潔能源,造福人類社會”的使命,助力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要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中廣核核技術公司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楊新春告訴記者:“成為核技術産業的領跑者是我們的願景,用核技術讓人類生活更美好是我們的使命。一直以來,中廣核積極踐行報告中‘綠色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助力藍天保衛戰。”

記者了解到,核電作為清潔能源,具有清潔、穩定、高效的特點,是唯一可以大規模替代化石能源的選擇。目前廣東省10台核電機組在運作,年發電量665億千瓦時,佔廣東省全年用電量5610億千瓦時的12%。隨著廣東省另外4台在建機組的陸續投産,到2020年廣東省核電的比例將提升到20%左右。

此外,中廣核新能源始終堅持“善用自然的能量”的發展理念,不僅為經濟社會提供綠色能源,更注重項目所在地的生態保護,實現能源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以中廣核新能源雲南動海風電場為例,據了解,其裝機容量達4.95萬千瓦,年計劃發電量1億度,該項目提前進行系統規劃,將節能、生態、環保的理念滲透在每個環節中,在環境保護、植被綠化方面已投入超2500萬元,全力打造出了生態優美、設施配套、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綠色生態社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