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豐:"一帶一路"需要更多民間資本走出去

發佈時間: 2017-06-19 10:13:43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倪追風 蘇忠獎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民間資本,郭豐,一帶一路,國際金融論壇,矽谷

矽谷天堂郭豐:“一帶一路”需要更多民間資本走出去

  矽谷天堂資産管理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郭豐 王剛 攝

中新網杭州6月18日電(倪追風 蘇忠獎)“推動‘一帶一路’僅依靠國家,依靠政府是不夠的,需要更多的民間資本和民營企業走出去。”18日,矽谷天堂資産管理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郭豐在“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期間接受中新網訪問時如是説。

據悉,6月17日至18日,由國際金融論壇(IFF)主辦、絲路國際聯盟和中國新聞社聯合主辦的“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大會以“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為主題,聯合“一帶一路”沿線和周邊國家前政要、專家學者、金融機構、企業領袖等,希望通過“共商、共建、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同構建絲路國際化、市場化、民間化的戰略合作與對話機制。

郭豐表示,“一帶一路”投資領域,在國家層面主要為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發展銀行,但是“一帶一路”的建設資金僅靠政府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充分發揮創新發展途徑,拓寬金融合作領域。相比盈利性的項目,“一帶一路”的項目投資回收期比較長、風險較大,而政府投資往往對盈利性的敏感度較低,民間資本能更好的保證項目的盈利能力。

雖然對於“一帶一路”的建設而言,民間資本對其推動作用不言而喻,而“一帶一路”也為民間資本對外投資帶來極具創造性的發展機遇。但“一帶一路”沿線很多都是欠發達地區,存在高政治風險和定量風險,面臨著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尤其對經驗不足的中小企業而言,進行投資環境探查與風險評估的成本異常高昂,這使得民間資本走出去存在不少顧慮。

郭豐認為,我國的國有資本和同性質的政府引導基金可以充當國內社會資本走出去的引導角色,與資金雄厚、技術先進、運營管理能力較強的優秀民營企業簽定協議,參與項目融資的組建。而民間資本、企業與政府合作,民間資本、企業之間相互合作,這樣的抱團模式,能夠有效分攤和抵禦風險。

同時,郭豐還指出,民間資本、企業走出去,更需要國家政策的引導和支援。政府需要建立一套更加有效的金融安全保障體制,抵禦要素波動和資訊不對稱帶來的各類金融風險。維護良好的投融資環境,能更加有效的推進社會資本,民間資本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