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禮: "一帶一路"為中國保險業"走出去"創機遇

發佈時間: 2017-06-19 09:59:21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胡豐盛 黃鑫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中國保險業,周延禮,國際金融論壇,中國保監會,人民財産保險

周延禮:一帶一路為中國保險業“走出去”創新機遇

  中國保監會原副主席、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周延禮 王剛 攝

中新網杭州6月18日電(胡豐盛 黃鑫)“中國保險業進入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市場合作的空間非大。”18日上午,在浙江杭州舉行的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上,中國保監會原副主席、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周延禮剖析中國保險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時,做出如上判斷。

2016年,中國保險業正處於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

據保監會數據,中國保險業去年的增長率在28%左右,今年仍保持著強勁的增長速度。2016年中國保費收入超過3.1萬億,總資産超過15萬億。其市場規模,已經超過德國、法國、英國、日本,僅次於美國。

雖然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在周延禮看來,與發達國家的保險公司相比,中國大多數保險公司還是有所欠缺:沒有形成全球的服務網路。

而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保險業正迎來"走出去"的難得機遇。

這意味著,中國保險業相關的缺陷正在得到有效的彌補。如今,伴隨著政策的春風,有不少保險公司已經先行在路上。例如,中國信保已承保“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投資4231億美元,支付賠款超過16億美元,承保了包括巴基斯坦大沃風電、中亞天然氣管線、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速公路等重要項目1062個;中國人民財産保險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和中國再保險公司為代表的保險機構則為海外基礎設施、能源、裝備、産能轉移、和出口信用提供廣泛的保險和再報信的支援。

“創新保險産品和保險服務方面,中國一些保險機構已經做得十分出色。”作為保監會成立之後最早的一批監管官員之一,周延禮多年來在財險市場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案例信手拈來。他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保險機構應該為中國企業在對外投資、經濟貿易合作等方面提供全面的風險解決方案,同時研究開發定制化的保險産品和服務,以提高企業在“一帶一路”中抵禦抵抗政治、經濟、法律和違約等多重風險的能力。

“中國保險機構提供的解決方案需要涵蓋客戶面臨的不同風險,包括全面的工程建設、初始運營、天氣變化、政治風險等。”周延禮強調,作為保險業來講,未來“一帶一路”要統籌做好保險業服務的頂層設計,同時要加強對網路資訊技術的關注,借助網際網路、大數據包括區塊鏈技術,提高服務能力和水準。他説,中國長期以來所堅持制定全球的風險報告,研究沿線國家的政治風險、社會風險、經濟風險和自然災害風險的分佈情況,正在為下一步保險業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

據悉,本次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由國際金融論壇(IFF)主辦,絲路國際聯盟與中國新聞社聯合主辦,由中國新聞網提供獨家網路支援,國是論壇提供議題支援。大會以“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為主題,聯合“一帶一路”沿線和周邊國家前政要、專家學者、金融機構、企業領袖等,希望通過“共商、共建、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同構建絲路國際化、市場化、民間化的戰略合作與對話機制。(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