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談打造"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17-06-19 09:43:5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趙小燕 謝盼盼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經濟共同體,一帶一路,數字鴻溝,國際金融論壇,浙大

浙大教授談打造“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

  圖為浙江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院長賁聖林正在作現場發言。王遠 攝

中新網杭州6月18日電 (趙小燕謝盼盼黃慧牛妍)“打造好‘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必須要解決好數字鴻溝這一巨大問題。”18日,浙江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院長賁聖林在出席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時提出。

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的投資重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沿線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所在,更是造福各國人民的民生之基。據賁聖林介紹,“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發展勢頭良好。今年一季度,中國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增長了15.8%,佔同期中國總出口的28%;而中國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增長更是高達42.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了中國總體進口規模比例的25%。

“基礎設施是‘一帶一路’的投資重點,沿線大多發展中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有強烈需求。”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會計師張繼華在論壇中如是強調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性。

對此,賁聖林跳出傳統基礎設施建設這一框架,提出在“一帶一路”中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也極為重要。他認為,“一帶一路”經濟帶與中國的互聯互通密切相關,要想打造好“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必須加強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有效解決“數字鴻溝”這一難題。

“數字鴻溝”不僅存在於“一帶一路”沿線國中,在發達國家城鄉間、城市富裕階層和貧困階層、行業、地域之間都存在。

賁聖林表示,導致“數字鴻溝”這一問題的因素很多,比如各國數字基礎設施和服務的可得性,如行動通訊網路和WIFI的普及程度;其次,企業與個人是否可以負擔得起使用相關的網路服務、智慧硬體設施、手機以及相關應用等;最後,消費者和大眾需要具備有效運用數字知識和技能的能力;而所有這些都需要政府、企業、學校等各方的協同努力。

“如何讓數字基礎設施帶來的數字紅利,在提升效率的同時又保證社會公平,讓社會大眾普惠化的享受由此而産生的社會福利,是克服‘數字鴻溝’,實現包容性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賁聖林説。

賁聖林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要做好硬體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網際網路産業相關政策的協調以及市場規的制定等。其次,學校和企業在如何提升全社會創新和運用數字技術的能力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投入和貢獻。最後,建立並強化負責統籌相關努力的專職機構,聚焦“數字鴻溝”相關的問題,弘揚“數字責任”意識,協調克服“數字鴻溝”所要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

談及未來浙江對“一帶一路”可做哪些貢獻,賁聖林表示,浙江的很多發展模式都走在全國前列,這些發展經驗對全國甚至對“一帶一路”沿線國都具有很大的借鑒意義。在他看來,浙江杭州在數字技術領域和新興産業領域,更加獨樹一幟。“我們應該可以説它不僅是跨境電商的世界中心,也是網際網路金融的全球高地。”

“中國的經驗、中國的模式運用到“一帶一路”共同經濟體建設的前景如何?浙江有一種説法叫‘浙江的今天或許是中國的明天’,那我認為中國的今天也許就是‘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的明天。”賁聖林表示。

本次2017絲路國際聯盟大會由國際金融論壇(IFF)主辦,絲路國際聯盟與中國新聞社聯合主辦,由中國新聞網提供獨家網路支援,國是論壇提供議題支援。大會以“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為主題,聯合“一帶一路”沿線和周邊國家前政要、專家學者、金融機構、企業領袖等,希望通過“共商、共建、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同構建絲路國際化、市場化、民間化的戰略合作與對話機制。(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