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藝良:澳門可發揮"民心相通"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發佈時間: 2017-06-12 09:49:25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宋麗雲 鄧志慧 等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澳門經濟,助力,民心相通,區域合作

  中國僑聯副主席、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鄧志慧攝)

6月8日至9日,“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來自海內外的政、商、學、研等各界百餘位嘉賓參會,共商澳門參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大計。中國僑聯副主席、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澳門可積極發揮“民心相通”的優勢,讓海外的華僑華人更加進一步了解和理解國家提倡 “一帶一路”的內涵意義。

澳門自古以來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以及連接內地與海外市場的“橋梁”。談到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優勢以及僑界如何助力時,劉藝良説,“澳門歸僑總會與海內外的僑團聯繫非常緊密,我們每年都到一些國家參加僑團活動,進行互訪、拜訪等。”

劉藝良指出,澳門廣大的歸僑僑眷希望通過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澳門歸僑總會自1968年成立以來,在引進海外僑界參與澳門發展、溝通海內外僑團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今年11月,澳門歸僑總會計劃針對“民心相通”這個專題舉辦論壇活動,和全國僑聯合作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不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外青年成員,包括青年企業家、青年社團負責人、內地權威專家來澳門交流。

談到“一帶一路”建設給澳門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帶來哪些機遇,劉藝良認為,第一,澳門的旅遊業發展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發展“一程多站”的旅遊。例如説接下來每年舉辦的國際旅遊博覽會,邀請了“一帶一路”的國家來參加旅遊博覽會,無形中把澳門的旅遊産業升級,旅遊業發展能更加多元。

第二,澳門有與葡語系國家相連的商貿服務平臺,而葡語系國家可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澳門可以發揮這樣一個平臺的作用,使得經濟結構更多元。

第三,會議展覽業是澳門這麼多年來作為經濟增長的催化劑,也是一個動力。借力“一帶一路”建設,澳門可以通過大力發展會展業帶動很多相關的産業,促進澳門的經濟新動力。

第四,澳門經濟多元的其中一個新的亮點就是要發展特色金融,這也是特區政府希望的。特色金融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融資租賃、財富管理,還有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這些都是澳門可以通過融合“一帶一路”建設去助推本地特色金融的發展。

第五,在加強區域合作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通過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這方面也可以加強合作。橫琴自貿區既是新區又是自貿區,還享受CEPA疊加的政策,又跟澳門這麼近,而創新通關模式已經在推動,澳門又是一個獨立的關稅區,又是自由港的制度,資金和人員進出自由,這一點也吸引了很多海外進入內地的平臺。這些都是澳門可以促進經濟多元化的優勢。

(人民網記者 宋麗雲、鄧志慧、楊牧、杜明明、孫陽、劉青於澳門報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