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倡導"一帶一路"契合世界發展新趨勢

發佈時間: 2017-05-22 10:30:0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何瑛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奈斯比特,一帶一路,大變革,飛躍發展,世界新趨勢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何瑛)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世界發展變化的速度和規模都讓人驚嘆,“飛躍發展”、“大變革”……在令人目眩的演變當中,世界知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夫婦及其合作者一直在關注“一帶一路”建設。他們認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契合世界發展新趨勢。

2013年,中國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奈斯比特夫婦通過新聞第一時間注意到這一消息。“雖然剛開始知道的不多,”奈斯比特夫婦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但我們逐漸意識到這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倡議,這不同於通常的一個或多個貿易協議,我們稱之為‘高潛力計劃’。”從此,奈斯比特夫婦開始了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和思考。

短短3年多時間,“一帶一路”建設在實踐中逐步推進,收穫成果,日益清晰地向世人展現出令人信服的前景,也日益深入民心。在這一進程中,中國力量在涌動。

奈斯比特夫婦準確地把握到這些新動向。約翰説,中國仍在飛躍發展,令人驚詫;夫人多麗絲則説,中國是最令人感到興奮的國家。

奈斯比特夫婦對中國的觀察和思考,結合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歷史發展進程的大背景,跨越時空,高屋建瓴,以得出準確客觀的判斷。

在2015年初推出的著作《大變革》中,奈斯比特夫婦談到,過去200多年,西方國家在經濟、文化、軍事和技術等方面具有領先優勢,但如今各種新生力量正在改變著世界格局。

奈斯比特夫婦在推出《大變革》之際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並強調,世界正迎來大變革時期,未來發展的趨勢是多中心,而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是改變格局的重要驅動力。

如果説《大變革》一書給人們呈現的是全球變革的廣闊視野,那麼近日推出的奈斯比特夫婦與全球社會、經濟、政治趨勢觀察家龍安志合作的新書《世界新趨勢》則是對全球變革的精準聚焦。《世界新趨勢》對“一帶一路”的歷史淵源、當下進展和未來趨勢進行了較為全面的分析研究,從而描繪出令人興奮和鼓舞的前景。

“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當然也應當變得更美好!”奈斯比特夫婦在觀察紛繁複雜的世界格局時這麼表示。他們説,儘管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仍然有很多方面要改善,但總體來看,世界是在逐漸變得更好,人們可以抱有信心。

中國力量,正在給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奈斯比特夫婦觀察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一個可以給人們帶來機遇、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切實可行的倡議。

奈斯比特夫婦認為,“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打造一個平臺,為各國和各國人民提供共同參與和獲益的機遇。他們指出,這個倡議不是只惠及少部分人群,而是讓各國和各國人民都獲益,這是不同尋常的。此外,這個倡議不同於通常的援助項目,特別注重各方的共同參與。他們強調,中國提供平臺,但是需要眾多的參與方共同發揮作用。

在奈斯比特夫婦看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句中國古諺也是世界性的諺語。多麗絲認為,如果提供的是“漁具”而不是“魚”,不僅收穫會更多,在“釣魚”的過程中,參與方也會因為積極投入而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這是會給人帶來快樂的合作共贏。

奈斯比特夫婦認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從經濟合作出發,行之有效,受到了普遍歡迎。他們認為,按照發展規律來看,經濟發展也會促進教育發展,從而促使人們釋放更多的創造力,在幫助個人獲得更美好生活的同時也促進各國更為全面的發展。

通過更深入地思考和理論歸納,奈斯比特夫婦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還具有對全球化進行重塑的重要意義。他們在《世界新趨勢》一書中明確指出:“‘一帶一路’重塑全球化新格局。”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當下,奈斯比特夫婦的這一論斷具有重要意義。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貿易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和“零和”遊戲思維抬頭,一些人開始對世界發展感到迷茫,消極悲觀情緒不時出現。此時,奈斯比特夫婦的觀察和分析給人們帶來了信心和鼓舞,他們認為“一帶一路”是建設性的、合作共贏的創舉。在他們的新書裏,“創造大趨勢”的見解新穎而深刻。

奈斯比特夫婦認為,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還在繼續,中國發展對世界産生的影響是積極的。中國通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正日益推動國際合作乃至全球治理朝著更為積極的方向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