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帶一路”朋友圈越搞越大

發佈時間: 2017-05-19 09:48:4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徐惠喜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公共産品供給,朋友圈,互利共贏,國際社會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據政府網站消息 “一帶一路”成為國際通用語言、國際熱詞,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帶一路”的旺盛生命力。“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在於廣得民心,在於開放包容,在於務實合作,也在於互利共贏。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僅使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且已成為21世紀國際社會的最美和聲

採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記者驚喜地發現,不少與會嘉賓雖不懂中文,卻能用標準的中文發音説出“一帶一路”這四個字。“一帶一路”儼然已成為國際通用語言、國際熱詞,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帶一路”的旺盛生命力。

“一帶一路”魅力何在?朋友圈為何越搞越大?

“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在於廣得民心。如果把4年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比作一顆飽含東方智慧的種子,那麼這顆種子如今已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一帶一路”建設已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成現實。本次高峰論壇“群賢畢至,少長鹹集”,高規格高級別的出席率佐證了“一帶一路”在國內外的民意基礎。“近者悅,遠者來”,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出席,130個國家派出正式代表,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世界銀行行長在內的60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聚首北京,充分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高度認同和積極參與。可以説,“一帶一路”在五大洲有著孕育其茁壯成長的肥沃土壤。

“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在於開放包容。“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俱樂部,而是開放包容的發展平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歡迎大家加入。“一帶一路”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不排斥特定國家,也不針對特定國家,而是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論壇期間,美國和日本的有識之士表示,這兩國企業有資金、有技術、有人才,正在尋求機會參與建設“一帶一路”。共建“一帶一路”,各國不分大小,不分發達落後,都是平等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

“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在於務實合作。“一帶一路”建設旨在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增添動力和活力。這離不開各國的協力參與,捷克總統澤曼用一句歐洲諺語呼籲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他説:“一支蠟燭不足以照亮一個房間,而幾百支蠟燭就能産生足夠的光亮。”得益於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帶一路”建設促成各方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並進一步推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載入了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

“一帶一路”的生命力在於互利共贏。共同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是各方的共同期盼,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初衷。“一帶一路”秉承共用原則,尋求利益契合點和最大公約數,兼顧各方立場,在“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主體共建框架下,攜手各方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通過優勢互補,開拓發展新空間,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契合了各方關切。近4年來,各方在合作共建中已經嘗到了“一帶一路”的甜頭,得到了實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受益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僅使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且已成為21世紀國際社會的最美和聲。以雁棲湖為新的起點,“一帶一路”這顆飽含東方智慧的種子,終將成長為澤惠各方的參天大樹。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