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成世界合作藍圖

發佈時間: 2017-05-18 13:01:00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馮其予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藍圖,産能,歐亞地區,國際社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以及相關會議成果發佈,引發了社會各方的關注。5月17日,就本次論壇的重要意義以及如何更好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對外經貿合作,《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多位專家。

“本次峰會有3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性意義。”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説,首先,論壇的成功舉行和聯合公報的發佈,標誌著“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的願景和行動,上升為世界各方共同推進的合作藍圖,“這具有階段性里程碑的意義”。

其次,本次論壇提出“一帶一路”是“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的發展理念,不僅體現了我國五大發展理念的基本思路,體現了中國在過去3年多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義利觀,也表明中國的發展價值觀得到更多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張威説:“‘一帶一路’倡議上升到‘五路’這一新高度,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文化自信。”

此外,“一帶一路”給當前經濟全球化作出了新的詮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不強加於人,同時中國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向國際社會輸出正能量,不斷為低迷的全球經濟注入新的活力,這是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給出中國特色開放道路的新詮釋。”張威表示,這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道路自信。

如何更好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對外經貿合作?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多位專家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所長梁桂寧表示,在對外投資過程中,與各利益相關方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必須高度重視與‘一帶一路’國家中各類利益相關方的溝通”。

歐洲與歐亞研究所副所長劉華芹認為,3年多來,“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早期收穫。共建“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實現了全覆蓋,歐亞地區共12個國家均以各種不同形式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之中,“這在‘一帶一路’所涉及的區域內是獨一無二的”。

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副主任祁欣表示,根據此次“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精神,在産業方面應該推動鋼鐵、有色、化工、輕工、紡織優勢産能走出去,實現國際産能合作良性互動,裝備、技術、標準和服務輸出,整合優勢資源,推動工程機械、航空航太、船舶、海洋工程、裝備製造走向國際市場,確保國際産能合作項目符合綠色環保要求。“要禁止劣質的、低效的、污染的産能走出去,淘汰落後的産能設備。”

西亞及非洲研究所所長張建平認為,此次論壇提出我國將於2018年舉辦進口商品博覽會,這是全面的“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實現良性迴圈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出口博覽會將來不僅僅是一個開展促進貿易簽訂單的平臺,同時也將是有效進行貿易政策溝通的平臺。“只有將進口涉及的環節如物流、商貿、海關、關稅、增值稅等都跟‘一帶一路’國家對接得更好、協調得更好,我們貿易效率才能上來,進口才能有效促進。”

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副所長李俊表示,要更加重視服務貿易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的地位,不斷增加“一帶一路”合作相關領域附加值、延長産業鏈,為“一帶一路”提供新的動能。

歐洲與歐亞研究所副主任姚鈴認為,中國和歐盟作為“一帶一路”兩端重要的實體,應繼續加強發揮領導人高層互訪引領作用,依託多雙邊機制平臺深化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發展戰略的對接,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制度進程的推進,妥善化解雙方經貿合作中熱點難點問題,對雙邊經貿合作營造有利的輿論氛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