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黑大使:中黑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取得突破性進展

發佈時間: 2017-05-13 12:58:5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王慧娟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黑山,一帶一路,風電項目,科拉欣-科斯,政治互信

(原標題:中國駐黑山大使崔志偉:中國與黑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國駐黑山大使崔志偉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中國與黑山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中黑友好交往正處於歷史最高水準。未來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中黑將不斷加強友好合作關係,同時促進黑山自身發展。

黑山是“一帶一路”沿線最小的國家之一,人口62萬。

崔志偉説,在政治方面,中黑兩國保持了高水準的政治互信,彼此在涉及各自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理解和支援。

據悉,去年11月黑山新一屆政府成立大會上,新總理杜什科·馬爾科維奇在宣佈施政綱領時,首次將中國同美國和歐盟並稱為黑山最重要的國際關係合作夥伴。崔志偉説:“這體現了中黑雙方多年積累的高度互信,並且體現出黑山在加強對華交往方面明確、強烈的意願。”

經濟合作方面,中國路橋集團承建的、總投資超過8億歐元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項目是黑山興建的首條高速公路;由中土集團承建的黑山“科拉欣-科斯”段鐵路修復改造項目即將完工;中國和馬爾他在黑山合資投建的風電項目已經完成了基礎施工。

崔志偉説,中方十分注重以基建項目推動當地經濟增長,“以南北高速項目為例,黑山本地建築公司承建項目整體30%的施工量,有效地推動了當地就業、資源利用以及稅收等的增長”。

在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中黑合作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崔志偉介紹,中黑兩國間在過去三年多裏各類文化展覽、民間藝術交流項目層出不窮,其頻次和內容豐富程度超過了以往七八年的總和。

此外,2015年至今,黑山國內全部三所大學均與中國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簽署了友好合作備忘錄。過去三年,已有近百名黑山學生赴中國留學;2016年,中國赴黑留學生也實現“零突破”。

“今年6月中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負責人也將來到黑山,為歐洲第二個中醫藥文化中心揭牌,中心致力於將黑山打造成歐洲的中草藥種植及加工基地和中藥成品及半成品集散地。”崔志偉説。

崔志偉表示,結合中東歐國家實際情況,“一帶一路”倡議在“16+1”合作的基礎上起到了在“共商、共建、共用”方面的引領作用。

“黑山通過積極響應倡議的各項內容,不僅能夠對本國産生直接的效益,更能借助這一平臺和體系,與周邊國家加強溝通互聯,為地區的發展帶來好處。”崔志偉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