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由紀夫:"一帶一路"將歐亞大陸變成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17-05-12 14:24:13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許永新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鳩山由紀夫,歐亞大陸,投行,絲綢之路

鳩山由紀夫:'一帶一路'將歐亞大陸變成命運共同體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人民網東京5月12日電(許永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月14-15日將在北京舉行。日本前首相、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亞投行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鳩山由紀夫也將應邀出席此次論壇。日前,人民網駐日記者對鳩山由紀夫進行了專訪,請他談談自己對“一帶一路”的觀點及看法。

鳩山首先談到,2013年9月正在哈薩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這樣偉大而具有現實意義的倡議以及設立推動其發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順理成章地會受到經濟發展迅速的亞洲國家及其他各國的歡迎。

鳩山指出,中國在“十三五”計劃中提出要把增長率維持到平均6.5%以上,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力求綠色、低碳,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就有必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且, “一帶一路”倡議是將歐亞大陸各國的貿易、交通、能源、資訊等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尤其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將整個地區變成命運共同體。中國倡議成立了亞投行,鳩山認為這正是通過經濟帶來地區和平,意義重大。鳩山表示,現階段日本以亞投行員工數量與亞洲開發銀行(亞開行)及世界銀行相比要少很多,在選擇項目時無法進行充分調查為由沒有加入亞投行。他認為日本應該積極參加,亞投行的存在價值巨大。

鳩山認為,“一帶一路”被稱作新型海上與陸上絲綢之路,而“絲綢之路”的東方終點是日本。既然稱作“絲綢之路”,南韓與日本自然要包含其中,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使歐亞大陸互聯互通,中國、南韓以及日本通過發揮各自的特長進行合作,對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不僅很有意義,也會讓周邊國家感到欣慰。相信“一帶一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來支援發展中國家,縮小貧富差距,防止糾紛與戰爭,這樣會有助於將歐亞大陸變成命運共同體。

鳩山強調,日本政府不能改變追隨美國的姿態,對於“一帶一路”倡議此前沒有表現出太大的關心。但是經團聯成員等很多日本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亞投行表現出了興趣,加上美國特朗普總統上臺,美國的對華政策有可能發生變化。於是,日本政府委派了解中國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可能是想以此為契機,重新考量日本對“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亞投行的姿態。鳩山指出,一百多個國家的代表齊聚一堂,討論“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具體付諸實施,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自己也非常高興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

鳩山認為,中國擅長消費品,南韓擅長中間品,日本擅長的是機器人等資本品,可以進行分工合作的領域很多。另外,還有像亞洲超級電網計劃這樣的綠色基礎設施領域,該計劃利用自然能源在區域內發電,通過輸電網輸送到需要的地區。另外在高速鐵路以及橋梁、隧道等需要高端技術領域的合作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鳩山最後指出,“一帶一路”的終極目標應該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使歐亞大陸成為命運共同體,從此不再發生戰爭。為了這個目標,鳩山提議優先建設的基礎設施應該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減小貧富差距,消除當地人民不滿。同時,為了使地球能夠保證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他建議要特別注意發展綠色基礎設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