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路體系基本建成

發佈時間: 2017-05-09 11:03:11 | 來源: 中國證券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科技諮詢,中科院,科學共同體

(原標題:中科院:2030年"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路體系基本建成)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9日從中國網獲悉,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發佈會上指出,中期目標到2030年,“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路體系基本建成,並且在帶動雙邊、多邊及區域科技合作當中發揮骨幹網的作用,使中國科學院在亞太、亞歐、亞非地區協同創新網路體系處於龍頭和中心樞紐地位。長期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使中國科學院“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路體系成為亞太、亞歐、亞非地區“科學共同體”和“創新共同體”建設的重要支柱,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中科院:2030年'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路體系基本建成

上證報記者 史麗 攝

白春禮表示,去年召開了“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有將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多名科學家聚集在北京,是科學院牽頭組織的,會上成立了“一帶一路”科技組織聯盟,發佈了《北京宣言》,主要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為我國政府和沿線國家提供雙向的戰略科技諮詢建議。

一是建立戰略諮詢長效機制。二是組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研究計劃,針對“一帶一路”國家重大共性科技需求和挑戰,牽頭啟動了20多項重大科技合作計劃,比如説泛第三極環境研究、新發突發病研究等。三是促進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針對沿線國家、地區的民眾生産生活的需求,來轉化適用的科學技術。這不僅能夠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群眾生活生産的需求,又促進當地新興市場的快速發展。四是加強沿線國家科技人才培養。依託國科大、中科大和有關研究所,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人才,包括碩士生、博士研究生,培訓科研和管理骨幹人才,有1000多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