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一帶一路"將成本世紀偉大故事

發佈時間: 2017-05-08 14:11:03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張朋輝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庫恩,故事,大國外交,朋友圈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一帶一路'將成本世紀偉大故事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本報記者專訪了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作為此次高峰論壇的嘉賓之一,庫恩博士密切關注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對“一帶一路”建設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抱有很高期待。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正當其時,“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

中國找到了同世界的契合點

庫恩分析説, “一帶一路”在世界這麼受歡迎,是因為中國找到了自身發展經驗同世界需要的契合點。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許多國家受到熱烈歡迎,主要有3個原因:一是基礎設施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迫切需要,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關注點。二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經濟增長緩慢,他們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刺激經濟增長。三是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説,中國既是一個榜樣,也是能夠帶來專長、經驗和資本的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是與中國加強合作的理想方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成果超出預期,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庫恩説:“習近平主席關於合作共贏的全球化觀念,從藍圖變成了路線圖,從計劃到付諸實踐,從紙面的概念變成了地面的項目。過去3年,‘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遍地開花,我親自見證了這一設想從願景變成現實。”庫恩説,他更看重的成就是將正在進行的“最佳實踐”專業化、制度化,在項目結構、項目融資、政府協調、國際管理、監測系統等方面都更加優化。

高峰論壇是國際經濟合作的範例

庫恩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建設對國際治理體系的貢獻。庫恩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身就是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治理的一個範例。100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匯聚一堂,充分體現各國相互合作、推動人類福祉的願望。從更寬廣的背景分析,“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新思維,追求的是以包容性增長為基礎的互利共贏。包容性增長是基礎。“一帶一路”倡議最初是為了加強亞洲、歐洲和非洲相互之間的聯繫,現在已經成了以法治、透明、非歧視、開放、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包容的多邊貿易框架。

庫恩分析稱,“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也是有利的,中國很多處於“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地區是相對欠發達的區域,“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平衡區域發展,提高中國對外開放水準。此外,中國通過與不同類型和文化背景的國家打交道,使外交更加成熟。

庫恩説,認為“一帶一路”是挑戰西方的倡議是錯誤的,“一帶一路”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事務的體現,是對所有有共同目標的國家開放的“朋友圈”。可以確定的是,世界需要中國類似“一帶一路”的大計劃,“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

不過,庫恩也提醒,“一帶一路”建設也有很多挑戰,中國必須快速應對難以預見的事件。“一帶一路”沿線一些國家經濟、金融、政治不穩定,安全風險、恐怖主義等都能構成潛在的風險,尤其是一些地區存在政治不穩定和恐怖主義,中國必須與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制定安全應急機制。

“一帶一路”對美國企業也是機遇

庫恩説,“一帶一路”建設對美國企業也是機遇。“特朗普總統就任後,美國的外交政策更加務實,將創造就業機會當做重中之重。此外,美國商界對‘一帶一路’項目的商業化運作、避免工程腐敗等方面越來越有信心。我認為美國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沒有障礙。”

庫恩分析,“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推動世界多極化,推動和平發展,加強人文交流,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同中國的長期外交理念是一脈相承的。中國要在多極化不斷發展的世界中開展“大國外交”,除了依靠自身實力,還必須提出“一帶一路”這樣世界需要、又有道義感召力的倡議。“古絲綢之路沿線2000多年的交流史説明,只要堅持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包容共贏、互相學習,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的國家可以和平相處、共同發展,而這正是‘一帶一路’所傳達的理念。”

(本報華盛頓5月6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