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一帶一路"建設總體風險可控 盲目投資將追責

發佈時間: 2017-05-08 13:41:0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國資委,風險防控,一帶一路,走出去,可控

中新網5月8日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8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總體來講風險完全可控。國資委將加強督導、指導和追責,特別是對違規決策、盲目投資、違反規定,投資造成損失的,一定要嚴肅追責。

國資委:'一帶一路'建設總體風險可控 盲目投資將追責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圖片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情況相對複雜,一個是多民族,再一個有些國家政治不穩定,還有一些國家存在著恐怖主義的威脅。在這樣的情況下,國資委對央企在這些地方的投資會有怎樣的一個安全性的評估,有沒有安全預警?美國智庫説引述了中國官員私下的論斷,説在一些中亞地方的“一帶一路”投資可能會有三成以上虧損,尤其是在一些政治不穩定和恐怖主義的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可能有五成以上的虧損,如何回應這一問題?

對此,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做出解答。他稱,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是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基本責任。海外投資、國內投資,任何一項投資都會有風險,也不可能每一項投資都會百分之百成功。但是,可以講,我們幾年來的實踐和幾十年來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央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總體上是很好的,一年比一年有所進步。當然,這些過程中,也交了不少學費,也通過國際化的過程,來學習國際上一些通行的規則,來了解投資所在國的法律、人文環境和民俗風情,這樣使我們“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總體來講風險是完全可控的。

他指出,為了防止和減少這些風險,中央企業和國資委採取了很多措施,很多措施和辦法是國際化通行的,對風險的評估,對風險的預警,對發生風險以後的處置,這方面都是共同的。也應該看到,我們“走出去”實施國際化的進程,相比歐美國家,時間很短,我們的經驗應該是不豐富的,所以我們在“走出去”過程中,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應當是一個開放的、包容的,我們也期望像剛才任洪斌先生介紹的那樣,通過和世界上排在前面的這些頂級公司的合作、和各個國際組織合作,使得我們不斷減少風險。

他強調,從國資委監管的角度來看,“一帶一路”的建設是有規劃的,而不是盲目的。在“十三五”規劃中,“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有長期發展的指南,但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是“走出去”的主體、是建設的主體,每個企業在未來五年當中,他們都有自己的規劃。這些項目的實施,有前期項目的立項、盡職調查、可研報告、經濟分析等一系列程式。

第二,中央企業也在加強海外項目的決策過程監管。這些項目的提出、風險評估,都是由第三方或國際權威機構來參與、共用的。在這些項目的實施過程中,他們盡可能多有更多的合作夥伴共同參與。

第三,從國資委來講,也加強督導、指導和追責,特別是對違規決策、盲目投資、違反規定,投資造成損失的,一定要嚴肅追責。所以我們希望,也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化,我們風險防控的能力一定會提高,風險防控的水準也一定會逐漸提高。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