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為"一帶一路"提供質優價廉的通信資訊服務

發佈時間: 2017-05-08 13:33: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壯石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TD-LTE,一帶一路,中移動,移動業務,移動集團

中移動:為'一帶一路'提供質優價廉的通信資訊服務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董事長尚冰。宗超/攝

中國網財經5月8日訊 (記者劉壯石)國新辦今日就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共建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董事長尚冰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中國移動積極響應,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主要做了兩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大通信資訊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力度,二是為“一帶一路”上的交流提供質優價廉的通信資訊服務。

尚冰介紹,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移動通過自建和合作的模式,在東北亞、中亞、南亞和東南亞建設了8條跨境陸地光纜,傳輸能力達到6270G,同時,在通向亞太、歐洲等地區,建成5條國際海攬。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還建設了29個資訊交互節點。同時,在國內建設了5個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可以説,通過這些舉措,我們鋪就了陸路、海路並進的資訊高速通路,同時提升了基礎通信設施的互聯互通水準和國際業務疏通能力。”尚冰説。

在提供質優價廉服務方面,一是擴漫遊。目前中國移動集團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含“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和地區)約450個運營商開展了通信漫遊業務合作;二是降資費。中國移動先後8次下調了國際通信漫遊資經費,特別是今年5月1日,中國移動全面推出“一帶一路一元“漫遊,惠及了2800多萬的漫遊用戶。另外,大幅度下調了“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漫遊流量資費水準。同時,中國移動還大幅度下調了國際長途直撥資費;三是促合作,中國移動發起了“牽手計劃”,加強“一帶一路”通信運營企業之間在移動業務、數據業務、網路能力和網際網路創新領域的合作,共同為“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提供服務,已吸引了22家合作夥伴的加盟。通過這些舉措,有效降低了資訊溝通成本,促進了多邊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往來。

尚冰表示,對於推動技術標準“走出去”,中國移動高度重視。他舉例説明,在全球4G(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發展過程中間,我國主導推動的TD-LTE技術已經成為國際電聯確定的全球4G國際標準之一。在推動個TD-LTE“走出去”的過程中,一方面,中國移動在國內大力推進TD-LTE網路建設和應用發展。過去三年多,中國移動累計投資約4500億元,建設了157萬個4G TD-LTE基站。這個基站數粗略統計,大體上佔全球4G基站總量的32%。同時加大了用戶的發展力度,現在有約5.7億TD-LTE用戶,佔全球4G用戶總數的30%。

另一方面,中國移動積極推動TD-LTE在全球的部署應用,努力讓世界共用中國的創新成果。中國移動牽頭髮起成立TD-LTE國際産業合作平臺GTI(TD-LTE全球發展倡議),已匯聚全球127家運營商成員以及130多家的設備製造商和終端廠商合作夥伴,目前全球有53個國家和地區部署了99張商用TD-LTE網路。隨著“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移動緊緊抓住機遇,積極推動TD-LTE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署,利用ITU世界電信展、APEC會議、東盟會議等各種契機,組織開展TD-LTE技術産業展示和路演,宣傳TD-LTE技術優勢和運營經驗。同時,也在和沿線國家的政府通信管理部門和相關運營企業加強一對一溝通,並積極為中小企業運營商提供技術和網路部署經驗支撐,降低網路成本。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已經有21個國家和地區部署了39張TD-LTE商用網路。TD-LTE技術在全球的商用部署,不僅提升了當地行動通訊服務和資訊化水準,也有效地拉動了當地數字經濟的發展,為當地經濟社會資訊化做出了貢獻。

“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朋友圈的不斷擴大,TD-LTE標準的‘朋友圈’也會越來越大。”尚冰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