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菲律賓駐華大使:"一帶一路"開啟合作新平臺

發佈時間: 2017-05-08 13:16:2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沙晗汀 李洋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一帶一路,駐華大使,菲律賓總統,駐華使館,雄心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 題:專訪菲律賓駐華大使:“一帶一路”開啟合作新平臺 助力菲律賓實現“雄心”

作者 沙晗汀 李洋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區域及全球合作提供新的平臺,對菲律賓以及東盟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羅馬納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將來華出席高峰論壇。菲方將通過論壇進一步理解“一帶一路”內涵,並同出席論壇的中國領導人和其他國家領導人交換意見。他説,菲方願同世界各主要國家發展友好關係。

羅馬納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菲律賓當前的經濟發展目標有很多共通之處。在菲政府推進的“菲律賓雄心2040”國家戰略中,將農業、製造業等作為首要發展領域,並將改善基礎設施作為實現以上目標的“第一要務”。

“杜特爾特政府的口號是‘建設、建設、再建設’。我們的關鍵任務是建設橋梁、港口、公路等基礎設施來以此拉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爭取在2040年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實現包容性增長”,羅馬納説,“一帶一路”建設所強調的“設施聯通”即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與我們當前最重要的需求不謀而合”。

羅馬納告訴記者,兩國今年將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展開多項合作,其中包括修建大壩、水庫和鐵路等;明年還將計劃建設達沃高速公路及棉蘭老島鐵路項目等。其中,由中方捐贈修建的兩座大橋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竣工後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首都馬尼拉交通擁堵的問題。

羅馬納同時表示,為保證基礎設施建設的順利進行,海外投資對菲律賓而言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菲律賓方面對於倡導‘資金融通’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視的原因。而杜特爾特總統此次參加峰會,也是希望通過與多國領導人的會晤,更好地理解和利用‘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來助力菲律賓的經濟發展。”

在談及“一帶一路”的政策溝通問題時,羅馬納表示,在政策協調與合作方面,菲方歡迎和推動更多的高層溝通,不僅包括高級領導人,也包括部長和官員。菲方也同時鼓勵在雙邊和多邊層面可以有更多的人員交流。

今年適逢東盟成立50週年,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羅馬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對推進東盟一體化建設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羅馬納指出,在東盟近幾次峰會上提出的重要目標即是推動東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領域一體化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在助力東盟實現經濟增長、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將提供重要平臺。

“經濟一體化的基礎就是自由貿易區的建立。如今我們已經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而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可以把自貿區的範圍進一步擴大,擴展到中亞甚至歐洲,形成全球性的合作區,而經濟合作也將帶動政府間、民間等多層次人文交流。從這個層面講,‘一帶一路’將為推進全球合作提供重要平臺,未來發展空間巨大”,羅馬納説。

羅馬納説,對於大部分國家而言,“一帶一路”倡議最具吸引力之處即是經濟合作和隨之而來的更為自由密切的貿易、資金往來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惠及各國民眾的項目。羅馬納同時表示,菲律賓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國、中亞以及歐洲國家間開展雙邊或多邊經貿合作,實現“共贏”。

“中國現在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和資源來在世界舞臺上扮演重要角色,來為區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羅馬納認為,如今的中國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並且在向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路上邁進。

作為新任駐華大使,羅馬納還向記者推薦多個菲律賓知名景點。他説,菲律賓是有著7000多個島嶼的國家,除大家熟知的長灘島外,還有巴拉望島、薄荷島等許多島嶼都有著美麗的自然風光。

羅馬納介紹説,菲律賓駐華使館收到的簽證申請數量上升,簽證官需要加班加點來處理這些申請,以滿足人們的訪菲需求。今年預計將有超100萬中國遊客訪菲,這一數字未來還會增加。他歡迎人們來菲旅遊,並表示菲律賓將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以便更好滿足各國遊客需求。(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