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一帶一路"投融資應以市場化為主

發佈時間: 2017-05-08 11:04:53 | 來源: 科技日報 | 作者: 周小川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周小川,一帶一路,投融資,互利共贏,獨角戲

周小川:'一帶一路'投融資應以市場化為主

  業界聲音

運用開發性金融,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的網路化佈局,積極發揮本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撰文指出,“一帶一路”投融資應以市場化為主,堅持可持續和互利共贏原則。

周小川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合作應以“企業為主體,市場化運作,互利共贏”為原則。一方面,“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合作,資金需求量巨大,單靠政府難以提供足夠的資金,必須動員市場的力量。同時,所需資金單個國家也難以負擔,必須動員沿線國家的力量。另一方面,多數“一帶一路”項目建設週期較長,如果投融資不可持續、出現中斷,不僅會影響項目進展和經濟效益,甚至可能帶來政治上的不利影響。再者,“一帶一路”建設不是某個國家的“獨角戲”,倡議之初就強調要共商、共建、共用。

根據現有的實踐,周小川指出,以市場化、可持續性、互利共贏為特徵的投融資體系至少應包括三方面內容:其一是運用開發性金融,其二是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的網路化佈局,其三是積極發揮本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

對於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的網路化佈局,周小川解釋,主要指通過機構互設、金融服務對接、資本市場聯通、金融基礎設施聯通、金融監管當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等,形成互聯互通、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網路化合作格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