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為奧中經濟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發佈時間: 2017-05-02 13:44:15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劉向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鐵路,科倫,轉運中心,物流樞紐

“一帶一路”倡議為奧地利和中國經濟合作帶來巨大機遇,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共同開發基礎設施、能源和醫療衛生等領域的項目,奧地利聯邦商會對外經濟部主任瓦爾特·科倫博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科倫説,奧中企業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他相信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奧地利緊鄰西巴爾幹地區,並且與哈薩克等中亞國家關係良好,奧中企業可以在上述地區開展第三方合作。

對於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科倫認為,舉辦相關的論壇和活動非常重要。例如,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為奧中兩國企業發掘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項目創造機會。作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之一,奧地利交通部長約爾格·萊希特弗裏德將帶領一批奧地利企業代表參會。

科倫説,將於今年6月舉辦的哈薩克阿斯塔納世博會也是一個契機。奧中兩國可以在世博會期間共同舉辦雙邊商業論壇,讓兩國企業家面對面洽談,尋找在中亞地區開發合作項目的機會。他表示,哈薩克等中亞國家地域遼闊,基礎設施領域發展潛力巨大,阿斯塔納世博會將為奧中合作提供一個很好的平臺。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地處歐洲中心,是連接東歐和西歐的重要交通樞紐。面對“一帶一路”的巨大機遇,使維也納成為中國通向西歐國家的一個鐵路紐帶和物流轉運中心,是科倫的期待和努力方向。

科倫説,目前,俄羅斯的寬軌鐵路線從俄羅斯一直延伸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以東的科希策。近年來,奧地利一直計劃將寬軌鐵路延長到維也納以東,即維也納和布拉迪斯拉發之間,並沿多瑙河建設一個物流轉運中心。這樣,從中國和俄羅斯過來的貨運列車可以在轉運中心由寬軌換為標準軌道,繼續西進,也可以改為航空、公路或水路運輸。

科倫説,相比科希策,維也納優勢明顯,更具活力,更發達。維也納是連接東西歐的樞紐,有維也納國際機場,便捷的高速公路網以及多瑙河航道。如果上述計劃實現的話,維也納將成為全方位的物流樞紐。

奧地利鐵路公司與俄羅斯鐵路公司近年來就這一項目展開了多次磋商,目前相關各方仍在談判。科倫表示,需要中國參與進來,以推動這一項目的進程。他還透露,萊希特弗裏德此次參加北京的“一帶一路”論壇,寬軌鐵路延長項目將是他關注的一個話題。

在科倫眼裏,“一帶一路”開發建設,不僅僅是在中亞國家開展某個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我認為人們還需要考慮,圍繞這個基礎設施項目,如何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即在高速公路網、鐵路網、港口這些基礎設施項目的基礎上,開發更多的經濟和社會領域的項目。鐵路、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就像是人的骨架,固然很重要,不可缺少,但還需要血肉,需要社會和經濟發展”。

在“一帶一路”沿線,依託基礎設施,還要建立工業園,商業區,要建設住宅區,辦公樓,科倫説。“一般來説,基礎設施的建設自然會引來附加的投資和建設,但我們需要給予更多的規劃和管理,有計劃地加以開發。工業園區,商業區,辦公樓和住宅公寓等項目也很重要,它們令整個地區充滿活力,當地民眾能夠不同程度參與其中,並能夠受益”。

科倫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無疑會面臨挑戰,碰到困難,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帶一路”建設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他相信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上發揮重要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